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党建“灯塔”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12-16 09:2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建领航,将“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镌刻入心,探索建立出一条独具铜山特色的党建“融”发展路径,检察工作在党的引领下生机勃勃。

  “通过抓好专题党课、队伍融合、品牌创建等不同侧重,多亮点打造,党建引领成果令人瞩目。”铜山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明光超介绍。

  专题党课传递新理念

  “看见美好的事物我认为我有责任去保护它。”在铜山检察院组织的“韶华不负检察蓝”专题党课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邢天冉与各位党员干警分享了自己从检30余年的心得体会。自从定期以专题党课的形式开展办案心得分享,越来越多的检察官愿意在案件法定程序外,为了群众的期待与满意,多想一步,多走一程。

  铜山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举行的一场退款活动正是这种检察为民“心”理念的最好体现。原来,有不法分子在假借家电商家宣传名义,多次通过购买商品退全款的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最后以销售产品后仅退还无用代金券或少量纪念币等财物的方式,骗取了大批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钱”。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受害群众的合法利益,审查起诉阶段,在该院的督促下,各被告人认罪伏法,退缴了全部的违法所得。最终向50多名老人退还了他们被骗的8万余元。在退款活动现场,该院还尽可能向老百姓揭露犯罪分子诈骗手法和方式,提高老百姓防骗意识,帮助老百姓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队伍融合培育新力量

  支部建在连上是检察队伍与党组织融合的关键。“我们依托‘党建+’虚假诉讼监督,打造‘雁阵格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头雁带强雁,建设一支思想站位高、专业素质强的虚假诉讼监督队伍,营造‘党员冲在一线’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虚假诉讼监督创新发展,真正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第五检察部主任刘海燕介绍。

  铜山区检察院坚持由办案团队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其他成员为支部成员,从组织架构上实现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的全面融合,保证党建对专项工作的深入引领。在党建引领下,虚假诉讼监督办案团队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开拓创新,成为一支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团队。团队建立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加强虚假诉讼监督线索和刑事犯罪线索的双向移送,并依托“三官一律”进网格、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挖掘,实现案件线索有效转化,受理虚假诉讼案件数今年以来较去年全年上涨150%。

  品牌创建研发新产品

  “‘检爱·筑梦’品牌自2012年成立已有十年之久。这十年间,我们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品牌创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以同频共振促双向发展,不断研发让人民满意的品牌新产品。”第四检察部主任李庆说。

  在党建引领下,该院“检爱·筑梦”品牌不断自我突破,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着力建设集教育引导、法治宣传、心理疏导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丰富未成年人保护载体。“检爱”基金,先后对153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救助,发放金额141万余元。牵头设立全市首家“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聘请40位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在区级机关党建品牌评选中获评优秀奖。

  “打击违法犯罪是手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才是最终目的。在党建引领下,我们以求极致的工作态度,致力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艳雯表示。

作者:刘馨雨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