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长:在新的赶考路上全力以赴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2022-12-22 09:47:00  来源:南京检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作为党领导下的基层人民检察院,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三个务必”“五个牢牢把握”新要求,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更加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感悟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用足用好各类资源,通过专家辅导报告会、支部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全面、持续开展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的深度研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强化政治建设,落实好“政法姓党”的根本要求。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在司法为民的点滴工作上,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每一起司法案件的办理过程中。

  持续聚焦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履职效能

  要深刻认识党中央赋予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更好融入地区发展大局,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等各项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找准检察履职的发力点和落脚点,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各个方面彰显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

  深度推进自我革命,有力抓实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聚焦重点岗位人员日常监督、权力制约和监督、干部队伍八小时外教育管理等方面,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强化顽瘴痼疾整治,深化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使检察机关的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