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擦亮“江河益+”品牌 守护山水花园名城
2022-12-27 10:21:00  来源:镇江检察在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年初,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立足京口历史文化底蕴丰厚、长江和京杭大运河在境内交汇的特点,在充分提炼总结已有实践做法的基础上,推出“江河益+”检察工作品牌,旨在进一步发挥文化软实力作用,切实维护好、保障好京口江河沿岸的生态环境与文化古迹。

  展现“益”担当,打出保护“组合拳”

深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新河街一条街”开展公益诉讼调查

  镇江是一座拥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的文化名城,千年岁月涤荡,一批批价值斐然的文化瑰宝流传了下来。那么,如何真正保护好这些历史文物呢?重中之重,就是要发现问题、治理问题。今年2月,京口区检察院专门制作了辖区文物保护地图,并通过无人机对相关区域进行常态化巡航,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时监测文物保护状况,以更快速、更高效地发现、应对文物保护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5月12日,京口区检察院还采用实地考察+座谈会的形式,开展了“新河街一条街”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邀请了考古专家、古运河研究人员及部分“益心为公”志愿者共商共议相关历史街区的文物保护工作。

  镇江不仅拥有璀璨的历史,还有着独一无二的自然禀赋。南北朝时期,梁武帝就曾登临位于京口的北固山,眺望浩浩长江,挥笔书写了“天下第一江山”六个大字。北宋王安石,也曾用“春风又绿江南岸”描绘过镇江长江沿岸的美丽春色。直到千百年后的今天,壮阔的江景山色依旧是这座城市最响亮的名片之一。在这里,历史与江河,文化与山水,从来都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多年来,京口区检察院在保护长江运河及流域生态环境工作中久久为功,办出了一系列有成效、有影响的典型案例。

  9月14日,该院参与办理的一起督促整治长江非法采砂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最高检作为典型案例发布。“针对涉长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部分被告人被分案处理的问题,京口检察还提出了长江岸线跨区域联合办案模式,在办案中协作、在协作中办案。”京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东介绍。京口区检察院通过办案模式的创新实现了长江岸线跨区域检察深度协作,以办案实绩体现出跨区域协作的成效,为跨区域协作探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打造“益”阵地,跑出服务“加速度”

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揭牌成立

  如何把检察工作延伸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让公平与正义更加可感、可知?如何切实写好检察办案的“后半篇”文章?作为基层检察机关,京口区检察院用一个个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检察法治阵地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今年6月,为助力破解破坏生态环境损害在不可逆时面临的无法修复或修复成本巨大等难题,京口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共同建设了全市首个水陆立体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将400余亩垃圾填埋场与不远处的长江水域一同纳入基地范围。生态环境修复责任人可以通过种植植被、增殖放流等多种形式在这里集中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责任,而检察机关则会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对该基地进行常态化的治理,并逐步建成集生态修复、警示教育、户外休闲、普法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生态广场。

  “这里能让我们休息、阅读、学法律知识,真的很方便……”11月8日,京口区检察院在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举行了“江河益+”检察宣传驿站揭牌仪式。驿站集影音播放、普法材料发放、宣传板展示等功能为一体,并设置了专门的休息区域,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该院把驿站打造成了检察宣传与普法教育的前沿阵地。据悉,该驿站是京口区检察院“江河益+”检察宣传驿站矩阵布局的第一站。接下来,该院还将在学校、企业、军营等地设置更多的驿站,让江河蓝与检察蓝共同为群众日常生活增色,为法治京口建设添彩。

  “京口区检察院结合‘江河益+’检察品牌,持续推进‘1个品牌+1个中心+1个基地+若干个宣传驿站’品牌立体化系列建设,这些全新的阵地会成为检察机关积极为民服务、开展实境普法的重要平台,也会成为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与群众联系的桥梁。”京口区检察院检察长黄洁表示。

  汇聚“益”力量,集结法治“志愿队”

聘任辖区7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

  为持续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质效,京口区检察院还通过公益诉讼观察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志愿者等方式扩展监督范围、提升监督精度,汇聚多方力量,共同集结成了保护公益民生的法治“志愿队”。今年3月,京口区检察院便协同街道社区,聘请辖区8名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作为该院首批“江河益+”公益诉讼观察员,将全区295名网格长纳入公益保护队伍,力求基层网格管理与公益诉讼线索发掘有机结合,拓宽群众参与公益诉讼的渠道,多方合力共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今年以来,京口区检察院已陆续通过基层网格收集公益诉讼线索50余条,真正做到了检察机关与基层网格的同频共振。

  为进一步发挥“外脑”作用,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今年8月,京口区检察院聘任了7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士作为该院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这些特邀检察官助理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目前京口区检察院聘任的公益‘志愿者’队伍正在逐步壮大,与‘益心为公’志愿者等社会公益力量形成了有益的补充,全方位提升了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质量与效果。”谈起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后援团”,黄洁表示,京口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扩大保障公共利益的“朋友圈”,发展好、利用好社会各界的公益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把现代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进行融合,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破解检察公益诉讼监督的线索收集、问题监测、综合治理等难题,用实打实的检察作为守护好镇江这座美丽的山水花园名城。”黄洁说。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