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孙敏:深耕检察文化品牌为基层院建设蓄势赋能
2022-12-29 10:07: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孙敏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推出“钟检订制”检察文化品牌,积极回应群众法治期待,主动对接业务部门需求,紧密贴合队伍建设实践,自编、自导、自演42部兼具教育性、趣味性的法治微视频,对内焕发文化活力、反哺业务发展,对外弘扬法治理念。

  能动规划,融合思想建设与人才培养一体推进

  一是谋篇布局,打通工作链路。钟楼区检察院牢固树立“检察工作、检察文化、检察新闻宣传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理念,以源于司法实践、高于司法实践、不偏离司法实践为宗旨统筹谋划检察宣传,确定了以“钟检订制”法治短视频为抓手,促进、引领检察文化,引导推动钟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二是搭台铺路,保障规范运行。根据该院发布的《检察官助理培养“破浪计划”实施方案》《检察人员履职尽责评价体系》的规定,鼓励干警主动参与“钟检订制”视频生产全程,在线索报送、视频创作、出镜演绎等方面献计献力,根据贡献度计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三是博采众长,激发组织活力。该院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吸纳热爱影视艺术、熟谙网络表达的干警加入并进行专业化分工,打造“钟检订制”检察文化品牌的形象符号。

  匠心订制,推动检察宣传与法治需求无缝衔接

  一是精心回应群众期待。钟楼区检察院着眼于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的领域,围绕群众关心的城市公共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话题选取典型案件,以法治短视频的形式,深度挖掘背后的法律问题、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在满足群众法治需求的同时努力让人民群众产生共鸣,达到法治教育的目的。该院根据办理的非法行医案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拍摄微电影《阳光之下》,用群众“看得见”的方式传递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的检察办案理念,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认可。二是精准对接业务需求。该院围绕检察机关重大改革、重点工作、重要事件进行选题策划,及时向社会公众宣传检察工作新动向,反映检察事业发展进步。如在2021年和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该院配合最高检新闻办创作认罪认罚情景剧《重启》、检察教育整顿微电影《出发》,宣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三是深耕艺术形式。该院突破传统说教式、口号式的法治短视频制作方式,充分运用故事化、视觉化等技巧,将新闻语言、法律术语和司法办案有机融合,打造出兼具法治内涵和文化价值的双优法治文化作品。

  成果转化,实现检察文化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

  一是检察产品破层出圈的宣传效应聚势裂变。自“钟检订制”启动以来,相关作品被最高检微信公众号转发8部,学习强国平台采用8部,3部作品阅读量达到10万+,获评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优秀短视频奖等荣誉。其中,《三霸覆灭记》被全国扫黑办评价为“现象级”作品,《爱的家长会》作为常州市唯一入选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片,由江苏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联合发文要求全省中小学校组织学习观看,发布后35分钟阅读量即突破10万+。二是综合业务互促共融的良性循环逐渐形成。钟楼区检察院以短视频宣传效应反哺推动业务工作,如宣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情景剧《重启》在该院办案中心、辖区各派出所、常州市看守所循环播放,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得以充分彰显。公益诉讼微电影《顺流》被全省多家检察院自发在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仪式上播放,“公益没有旁观者、你我都是践行人”的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全院一体集智众创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该院形成了自编、自导、自演流程化、规范化的工作模式,构建了全院一体联动、干警人人参与的文化格局。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