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武进检察长:以工匠精神筑牢司法根基
2022-12-29 10:1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凸显了法治建设事关根本的战略地位,也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层检察院离百姓最近,无论是司法案件抑或群众“急难愁盼”,多数较“小”,但“小”的背后是大于一切的社会安定和高于一切的人民安宁。想要回答好“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大时代命题,既需我们有“致广大”的系统思维,时时处处观大势、谋全局,在服务发展中找准定位、明确职责;也要用足“尽精微”的工匠精神,时时处处求实效、重细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具化为检察发展实景,落实落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铸匠魂,以检察理念现代化引领工作新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司法领域实际问题,倡导并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等新时代监督理念,在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变革中不断找准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更高站位的顶层设计激发“动能”,以更高质量的“检察产品”输出效能,实现治罪与治理相得益彰。

  践匠行,以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为民新境界。聚焦武进领跑“两湖”创新区建设、打造“一园一城一示范”的时与势,统筹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积极探索保企护企更优路径,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常态化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进一步开展好公开听证、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为民实事,“如我在诉”办好民生小案,“情同此心”解决急难愁盼,在深度融入大局、守护民生民利中充分释放检察制度蕴含的蓬勃生机和优势活力。

  怀匠心,以检察监督现代化体现履职新担当。围绕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要求,全面贯彻中发28号文件,用活用准用精监督方式,探索构建“横向融合、纵向贯通、统筹监管”的检察一体化办案模式,持续完善“刑行衔接”“建议议案与公益诉讼转化衔接”等制度机制,实现检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一体发力。聚焦“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在落实法定领域职责基础上积极、稳妥办理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不断强化“公益之诉、督促之诉、协同之诉”,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

  炼匠艺,以检察人才现代化展现队伍新风貌。以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为抓手,围绕“检、产、学、研”一体化需求,用好“吾检·吾进”大讲堂、“吾进·检声”研习社等干警成长交流平台,深入开展高质量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推动复合型、领军型检察人才不断涌现,为检察事业永续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起势“致广大”,落子“尽精微”,新征程呼唤具有匠心精神的司法者,新时代也造就匠心独运的检察人。武进区检察院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握“检之要者”,以工匠精神筑牢司法根基,推动检察事业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图伟业中夯基筑台、立柱架梁,努力以一域之力为全局添彩!

  (作者系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娟)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