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法治时评丨严整乱象让艺考培训回归本真
2022-12-30 09:17: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林楠特

  据媒体报道,近日,教育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部署开展的艺考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数据显示,自2022年10月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共排查各类涉艺考培训市场主体3868家,排查机构从业人员43100余人,依法取缔问题机构116家、清退有违法犯罪记录的31人,查处存在虚假宣传、违规收费等问题机构100余家次。

  艺考培训机构是给艺考生在考前做有针对性的艺术指导培训的相关机构。近年来,随着“艺考热”的持续升温,艺考培训机构吸引了众多目光,与此同时,诸多乱象也逐渐显现:有的机构打着“优质办学服务”“与艺术院校招生合作”等旗号诱导考生和家长;有的机构勾结多方,假借上课、辅导等名义进行招考舞弊,形成利益输送链条;更为恶劣的是,一些师德不正者,借助集训便利猥亵、性侵未成年考生……这些乱象不仅侵犯了考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而且破坏了艺术教育的健康生态,更影响着社会对于教育公平的信心。

  艺考培训关乎考生的切身利益和未来发展,须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有关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向无证办学、价格欺诈、招考舞弊、性侵未成年人等乱象“亮剑”,充分彰显出监管部门维护艺考培训市场秩序,切实保障考生权益的鲜明态度。从相关数据看,专项治理行动整治全面、震慑到位,取得了显著成效,也起到了重要的教育警示作用。无论是有关机构还是相关从业者,都必须依法开展艺术指导培训,绝不能观念错位,把育人初心让位给私利。

  艺术教育是纯粹的、公正的,是向善、向美、向上的。期待各地各有关部门以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艺考培训机构长效治理机制,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彻底铲除艺考“培、招、考”的利益链,引导相关行业依法规范有序发展,让艺考培训回归本真,助力考生离梦想更进一步。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