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守护“六朝砖井”回家
2023-01-05 09:34:00  来源:检察日报

  “六朝砖井”是目前江苏省南京市唯一在原址展示的砖井,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却一度遭遇“被挪窝”。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最终让它顺利“回家”。近日,该院检察官再次进行现场回访,确认“六朝砖井”已经修缮完毕。

  “‘六朝砖井’变身西洋雕塑!”2019年5月,一则消息在南京市民间传开。原来,位于南京市碑亭巷的不可移动文物“六朝砖井”,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一座西洋雕塑。不少市民在网上留言:千年砖井去哪儿了?

  看到“‘六朝砖井’变身西洋雕塑”的消息后,玄武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第一时间展开调查。调查发现,“六朝砖井”已经被从原址迁移至50米外的一处院内,井深明显变浅,大量古砖遗失或被损坏。

  2019年5月23日,玄武区检察院对此文物保护线索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南京A公司在装修改造施工过程中,未经批准擅自委托南京B公司对“六朝砖井”进行拆移,造成文物本体损毁。但违法行为人A公司称,“六朝砖井”曾因危房改造被搬迁,而后又回迁到原址,早已不属于文物,其不存在文物侵权行为。办案检察官通过调取书证、档案资料等方式,还原了“六朝砖井”从考古发掘到搬迁保护再到回迁保护、遭到拆移的全过程。“‘六朝砖井’两次保护性搬迁,均有文物部门批准和专业方案指导,并由专业公司采用整体打包方式进行,未影响文物本体和价值。也就是说,‘六朝砖井’被A公司和B公司拆移前依然具有文物价值,A公司和B公司构成文物侵权。”玄武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沐岚说。

  侵权行为认定了,文物价值如何认定?“‘六朝砖井’被拆移后,砖井高度降低,砖数减少,但涉案砖材不能流通,无交易价格可供参考,难以通过常见的市场价格评估方法来确定文物价值损失。”沐岚说。根据相关规定,检察机关可以委托具有资质的机构和专家对涉案文物进行鉴定。但司法实践中,法定的鉴定机构往往只对文物的属性和等级作出认定,一般不作文物价值损失认定。

  为解决这一难题,玄武区检察院邀请业内知名拍卖公司工作人员、专家学者组建专家组,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汇集各方专家意见,最终形成了包含历史文化、砌筑工艺、公众展示、文化教育等方面文物价值损失的综合评估报告。

  根据文物侵权行为的认定和评估报告显示的文物价值损失,玄武区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查处文物违法行为,及时采取文物补救修复措施(即制定“六朝砖井”保护展示方案),在砖井原址恢复重建。

  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发现有关部门未全面依法履职,行政处罚对象遗漏了A公司,且在查处B公司时未发现“顶包代罚”行为,砖井保护展示工程亦未启动,社会公共利益未得到有效救济。2021年5月,该院依法向玄武区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在法院审理期间,有关部门主动履职,对A公司、B公司违法拆迁“六朝砖井”的行为重新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积极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按照时间节点启动文物修复工作,确保文物整改及保护展示工程按时按质完成。

  鉴于诉讼请求已全部实现,2022年1月,该院依法撤回起诉。2022年4月,该院检察官到现场进行“回头看”发现,受限于专业技术水平不足等客观因素,“六朝砖井”的回家之路走得异常缓慢。

  2022年6月,玄武区检察院牵头召开了区文物和文化遗产公益保护联盟成立大会,联盟由15个文博场馆、5个企业、2所高校等共51个单位及个人组成。联盟的成立,让砖井的回家之路迎来“春天”。

  针对砖井的修复还原,玄武区检察院组织联盟的有关专家学者进行鉴定评估,提供专业意见。在专家们的指导下,相关单位对原址修复有了信心,砖井回家开始进入“快车道”。

  2022年6月30日,“六朝砖井”修复完工,验收合格。

  据悉,玄武区检察院与联盟成员已开展文化讲座、法治宣讲、联合巡查等公益行动7次,组织400余名文保志愿者将辖区内117处不可移动文物纳入日常管理巡查,通过检察公益诉讼促进文物预防性保护。

作者:雒呈瑞 郭桥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