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让他们的年关越来越好过!”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合规建设助企纾困
2023-01-12 09:2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多亏检察机关帮助我们合规,我的年是一年比一年好过了!”春节前夕,当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检察官对姑苏区某商贸有限公司进行合规建设回访时,公司负责人牛某乐呵呵地说。

  牛某经营一家小型商贸公司,2021年12月,他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公安机关移送至姑苏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涉案后,公司运营几乎停滞。正值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在苏州市全面推开,检察官立刻想到牛某的公司涉案后陷入困境,亟需开展合规建设。

  为减轻涉案小微企业合规成本,姑苏区检察院会商区司法局,探索将法律援助机制延伸至企业合规领域,于2021年5月,联合出台了《为涉案企业开展限期企业合规提供法律帮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确因经济困难、无力聘请专业人士开展合规建设的小微型涉案企业,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法律帮助,由检察机关委托司法局提供有合规能力的律师事务所,根据企业实际经济能力,适当减免合规建设费用。

  牛某成为机制落实后的第一个受益者。姑苏区检察院委托司法局,寻找到一家有合规能力的律师事务所,愿意免费为他的公司提供专业合规设计。牛某的公司合规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印章、财务和员工管理制度。一周后,经过公开听证,姑苏区检察院依法对牛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享受到“法律援助机制”红利的不只是牛某的公司,2021年以来,姑苏区检察院共办理涉企案件10件,对符合合规适用条件、有意愿进行合规,努力帮助其降低合规成本,做到“愿合规尽合规”。目前共有4家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通过法律援助,走上了依法合规经营的道路。

  “我们将继续运用好法律援助机制,通过能动履职、溯源治理,助力小微企业规范经营,让他们的年关越来越好过!”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晓君表示。

作者:孙娟 丁进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