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建湖县检察长:坚信“三种力量” 跑出发展速度
2023-01-12 09:3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建湖检察干警的首要政治担当。作为基层政法一线干警,就要立足基层仰望苍穹,守正创新苦干实干,“争第一、站排头、求极致”。新时代建湖检察事业“赶考答卷”没有“休止符”,只有“催战鼓”。建湖检察机关如何走好新征程的“赶考路”,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就要求建湖检察干警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要时刻坚信“三种力量”。

  观势谋远,踔厉笃行,奋进新征程,始终坚信“制度的力量”。制度的力量来源于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既要强化“四个自信”,坚定对中国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的同时,也要看清基层检察院自身存在的发展空间,不断创新创优和深化检察改革。作为建湖检察干警,既要看清与全国先进检察院的差距,也要明晰自身的追求和任务,聚焦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奋斗目标,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心里有信念,胸中有底气,脚下有定力,让我们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奋斗目标更加笃定、更加坚信。

  聚焦主责,守望正义,奋进新征程,始终坚信“法治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古今中外,任何一个大国崛起,法治无一缺席。何谓现代化?主要是治理方式现代化。何谓治理方式现代化?主要就是法治化。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活力在于执行,法律的威力在于监督。检察机关作为执法司法活动的参与者,在具体办案过程与环节中履行监督职责,是参与、跟进、融入式监督。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检察机关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司法公正,更好地制约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团结拼搏,勇毅前行,奋进新征程,始终坚信“拼搏的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建湖检察干警要有团结的“大智慧”与拼搏的“硬功夫”。检察监督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环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做实、做优、做强和做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通过检察履职来助推国家治理和法治现代化建设。要立足实情,精准施策,全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强化检察队伍建设,以勇争一流的姿态、勇当先锋的气魄、勇往直前的精神投身“现代化建设”实践。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任何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任何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任何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建湖检察干警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定“善作善成、久久为功”信念,使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干劲,提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争第一、站排头、求极致”,推动建湖检察早日迈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行列!

  (作者系建湖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征汉年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