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未能落实“煤改电”环保要求 如东县检察院将听证现场搬到学校食堂
2023-01-18 09:38:00  来源:如东县检察院

  近日,一场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公益诉讼的公开听证会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袁庄初级中学召开。

  “除了安全环保以外,食堂的工作环境也更卫生,杜绝了食材被煤炭污染的可能,同时避免了煤炭价格波动对运行成本的影响。”在整洁宽敞的食堂后厨,该校负责人热情详细地向前来参加公益诉讼检察听证的听证员和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检察官介绍着“煤改电”后的种种好处。

  然而在今年暑假之前,该县包括袁庄初级中学在内的24所中小学校还用煤炭作为食堂主要燃料。早在2017年12月,如东县就发布了《关于调整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允许使用煤炭作为燃料的锅炉仅有大型火力电厂等几家企业,其余主体均不能使用煤炭作为燃料。但因种种原因,校园食堂全面淘汰煤炭工作一直未能落实到位。

  2022年6月,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打击违法销售高污染燃料专项行动过程中了解到上述情况。因煤炭锅炉焚烧产生的大量颗粒物、二氧化硫等对大气造成污染,侵害社会公共利益,7月4日该院向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如东县教育体育局制发公益诉讼提示函,督促相关部门积极落实监管职责。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相关部门联合对全县中小学校食堂燃煤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在相关镇区的大力支持下,截至2022年10月底24所学校“煤改电”工作全部完成。

  参加这场听证会的有12人,包括来自检察机关、职能部门、涉案学校、乡镇等单位的相关人员,以及由“益心为公”志愿者、人民监督员、环保专家等担任的4名听证员。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马银霞对案件办理情况做了简要说明。校方代表则详细介绍了整改流程。行政机关代表对学校煤改电情况进行介绍,就该案涉及的监管职责、履职情况作了发言,并认真回答了听证员提出的问题。

  “通过现场听证,我们切实看到了‘煤改电’的工作成效,行政机关确实做了很多工作!”“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发挥得很到位,社会公共利益就需要这些职能来保护。”听证员们依次发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建议检察机关、行政机关为校园“煤改电”的相关优惠政策落实作出行动。经过充分的评议、讨论后,听证员们一致认为检察机关与属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煤改电”工作成效显著,此公益诉讼系列案圆满终结审查。

作者: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