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学习生动力 发展协奏曲 泗阳以行践学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2023-01-19 09:4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视自身工作、提高工作站位、拿出行动方案。”江苏省泗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静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宣讲,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泗阳县检察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奏响“学习、宣传、贯彻”协奏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泗阳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实际成效,为建设法治泗阳、打造“千里运河最美县”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激发干事热情

  “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研读原文与组织研讨、专题授课与讨论交流相结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蕴涵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在泗阳检察院“礼赞二十大,筑梦新时代”主题研讨交流会上,该院政治部主任鲍艳侠这样总结。

  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依托“泗水书屋”理论课堂开展专题学习,由理论水平较高的干警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带领干警逐字逐句领会报告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加强研讨交流,青年干警带着自己的心得体会走进“泗水书屋”分享、交流,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撰写心得体会8篇,持续引导干警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检察干警干事创业活力。2022年以来,泗阳县检察院集体、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59人次,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斗争先进集体”等一批荣誉,连续3届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6名干警入选全市专才培养计划,3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条线人才库。有3名干警被省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6名干警获省级以上十佳公诉人、业务标兵称号。

  践行为民担当

  泗阳县检察院青年干警组成宣讲团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青年干警深入网格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共建平安县”普法宣讲活动相结合,开展普法宣讲20余场。围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引导群众提升法治意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

  “这样面对面地讲解,让人听得懂、记得住,十分有意义!”接受宣讲的小区居民这样点评。泗阳县检察院自创“皮皮侠”宣讲品牌,深入乡村学校,为未成年人提供组合式法治宣讲套餐,分主题、分群体开展“小班化”乡村法治宣讲92次。

  展示实绩实效

  结合检察实践,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主题调研活动,提出符合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理念和新思路。泗阳检察干警以“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检察文化蓬勃发展”等为题,撰写调研报告20篇。3名干警在宿迁全市检察机关“学习二十大 担当强本领”办案故事讲述会中获奖,以实际成绩展现学习成效。

  开设“学‘习’进行时”专栏,组织青年干警以“语音+文字”的形式交流感悟,开展学习心得交流6期15人次,开展“喜迎二十大 赛学正当时”主题知识竞赛1次,开展知识问答2次,宣传学习贯彻情况4期,充分展现全院干警的良好风貌。

  “坚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精心部署、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检察工作各方面,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赵静说。

作者:高菲 李娜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