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护企航”走出昆山之路 昆山市检察院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01-19 09:4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把积极探索企业合规作为“检护企航”优化营商环境品牌工作的主线,切实以法治化、专业化的司法手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优质检察产品。

  打造企业合规案例范本

  “昆山民营经济活跃,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督促涉案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护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办案宗旨。”昆山市检察院检察官司现静说。

  2021年12月,办理某公司虚开专用发票案时,昆山市检察院决定对涉案企业开展企业合规。该院从苏州市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库中抽取两名专家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并委托昆山市税务局对合规验收报告进行审核,保障合规效果。涉案企业通过合规考察后,检察机关组织公开听证,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轻缓化量刑建议,认可企业的整改效果。案件判决后,承办检察官还通过实地走访和“云走访”的方式定期回访涉案企业,督促其长期保持合规经营。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经过合规整改,全面规范了税务管理等企业内部制度流程,我们会珍惜合规成果,依法合规办好企业,努力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截至目前,昆山市检察院已办理企业合规案件6件,涉案企业均根据自身特点建立了合规体系,内部管理制度日益完善,经营步入正轨。

  探索企业合规“昆山之路”

  作为全国第二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昆山市检察院在探索企业合规的道路上步履不停,通过个案办理,充实适用合规的案例库,逐渐摸索出一条企业合规的“昆山之路”。

  在受理的某公司污染环境案中,昆山市检察院审慎运用企业合规,对合规整改到位的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对企业相关责任人依法提起公诉。该合规成果被法院写入刑事判决书,形成法检“合规互认”实践范例。

  2022年4月,昆山市检察院依托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平台,协助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完成一起走私普通货物案的合规考察及线上听证,为企业合规案件办理的跨区域协作提供了实践经验。

  昆山市检察院办理的企业合规案件涉及经济犯罪、环境保护、数据安全等领域,并主动探索推进数字经济等新型产业企业合规,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企业合规工作经验。

  为了促进企业合规工作机制日臻完善,秉持“案例先行先试、机制探索跟进”的总体思路,昆山市检察院牵头工商联等9部门签订《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形成合力督促企业守法经营,共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昆山市检察院积极能动发挥检察职能,着力落实“安商惠企”政策。2022年以来,该院立足执法办案,不断加大打击侵害企业犯罪力度,严厉打击金融领域诈骗,以及招投标领域等犯罪,有力维护金融秩序、市场秩序安全。同时加强追赃挽损工作,成功帮助涉案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超100万元。

  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这是昆山市检察院前行的方向。该院主动开展检察服务进企业工作,派员至相关企业围绕安全生产、企业合规、刑事风险防范等企业关心的问题开展专题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作者:葛梦桐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