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扬州市检察长:以法治力量守护运河碧波长流
2023-01-20 09:4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过去五年,江苏检察机关坚持为民理念,着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工作可圈可点,成效卓著。尤其是在守护宜居宜业美丽环境方面,对污染、损害大运河等重点水域生态、经济、文化遗产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履行检察监督职责,持续推进长效治理,使“水韵江苏”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的生动福祉、四海宾朋记得住的响亮名片。

  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申遗牵头城市,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在经济上,已形成光伏、造船、汽车千亿级产业群;在生态上,地处长江、淮河、南水北调东线源头“三水”交汇点,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大走廊;在交通上,日通航2000余艘货船,年货物通过量4亿余吨,是大运河全线运量最大的航段;在文旅上,拥有10处世界遗产点。近年来,江苏省扬州检察机关主动对接国家、江苏省大运河规划部署,强化责任担当,依法能动履职,全力做优运河城市的法治守护者。共统筹办理涉及大运河的各类案件113件,其中3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探索公益诉讼新实践。通过沿岸走访和无人机拍摄,全方位绘制“运河保护线路地图”,供全市检察机关办案使用。运用“益心为公”“检源行”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平台,智能化搜集线索。立足扬州历史名城丰富资源,向古城修缮、文化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新领域拓展案源,打造“绿扬城郭看运河”的生态检察专项品牌。共发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2件,推动保护文物古迹3处,督促治理河道13.3公里,清理固体废物1万余吨。

  构建协作共赢新合力。用好运河沿线八省市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加强流域协同治理。借助地方党委政府力量建立“行政+检察”共管共治综合体,联合13家行政执法单位发起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保护联盟。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文物专家参与公开听证,共同探索运河文明保护传承的新途径。

  下一步,扬州检察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南,围绕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的工作重心,进一步推动建立以公益诉讼为核心,以刑事与民行监督为两翼的运河法治保护新格局。一是合理借鉴世界运河保护良方,不断改进办案方法和模式,为国家的大运河公益诉讼立法提供检察样本;二是持续优化“专精特新”的监督方式,提升监督专业化水平,运用大数据赋能检察办案,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三是坚持协同一体的综合保护体系,做到检察监督一体、运河流域一体、经济社会一体,凝聚各界力量,共同守护千年运河生生不息、碧波长流。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