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铸魂塑形 赋能聚力 徐州市检察机关“政治与业务双融双促”专题培训启新程
2023-01-29 09:01: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收心归位谋开局,厉兵秣马奔一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徐州检察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关键之年。徐州市检察机关如何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通过自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江苏检察新实践提供更加有力徐州检察贡献?

  破题之策、务实之举在于坚持“政治与业务双融双促”。实践证明,唯有更加自觉做到一切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更优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实举措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才能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地把检察事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他们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新的一年里,形势怎么看?理念怎么转?作风怎么提?重点怎么抓?具体怎么干?让我们聚焦徐州检察“政治与业务双融双促”集训,一起寻找答案。

  

  1月28日,农历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政治与业务双融双促”专题培训班,并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11个基层检察院。两级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在主会场和分会场集中参训。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一、要咬定青山,始终锚定“政治与业务双融双促”主题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徐州检察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关键之年。“政治与业务双融双促”是徐州检察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需要,是检察工作融入服务保障徐州发展大局的需要,是徐州检察持续发展的需要。全市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作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统筹一体推进,不断推动检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融双促双提升,深化创新能动履职,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江苏检察新实践。

  二、要守正创新,扎实开展“政治与业务双融双促”专题培训

  今年的专题培训仍然聚焦“政治与业务双融双促”主题,接续激发徐州检察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培训时长变化但质量过硬不变。培训总时长延长到了两天半,每半天只安排一位老师授课,既让老师充分开讲,又便于学员消化吸收,松紧适度、教学两便。课程内容、授课师资变化但聚焦主题不变。今年的培训师资基本都是外请的,都是在各自研究领域具有一定成就,并广受学员好评的名师大家;培训的内容主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检察新理念、领导力与执行力、突发事件舆情应对等方面,力争让检察人员从一系列正反面典型中,最大限度地增强政治与业务融合促进的自觉性、主动性,吸取不能做到政治与业务融合促进的教训,从而努力做到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

  三、要积极探索,巩固深化“政治与业务双融双促”成效

  全市检察机关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注重促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的融合,将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抓得更紧更实更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聚焦旗帜鲜明讲政治,促进政治与业务融于初心使命、融出工作方向,既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要自觉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做优做实人民至上,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要聚焦一体推进抓业务,促进政治与业务融于大局全局、融出服务抓手,通过抓党建、促业务、带队建,一体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以更高水平监督办案引领法治进步、助推时代发展、满足人民期盼。要聚焦四铁三型强队伍,促进政治与业务融于基层基础、融出检察担当,全面加强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努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四铁三型”高素质过硬基层检察队伍,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加强法律监督,真正为党为民分忧解难。

  “开班第一课”由中共徐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主任王鑫主讲,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深刻领会基础条件”“准确贯彻战略部署”“全面强化关键保障”三个章节,从“新思想的理论创新”“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自我革命”等十几个维度进行系统讲解。课程理论阐释深入、结合实际紧密、语言表达精炼,对于全市检察人员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淬炼“四铁三型”检察铁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