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兴化市检察院陈洁讲述办案故事:让案件“暖”起来
2023-01-31 09:49:00  来源:兴化检察

陈洁 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参与办案以来,陈洁将“人性化、同理心,亲历性”融入司法办案,给司法工作带来一抹别样的暖心暖意。

  交通肇事致妻子死亡,她用“同理心”精心办理这起案件

  74岁的陆某某与70岁的妻子平日做点小生意谋生。2022年的一天,陆某某驾驶电动三轮车载带妻子外出,期间闯红灯逆行发生车祸,导致妻子当场死亡。经事故责任认定,陆某某负主要责任,涉嫌交通肇事罪。

  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后,陈洁作为承办人认真审阅了卷宗。

  讯问陆某某时,陆洁发现他精神不振,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陈洁又走访了老人所在村委会、向村民了解情况,得知老两口平日感情和睦,并不存在矛盾,案发后陆某某的精神和感情都受到打击。

  为了进一步了解案件情况,陈洁打通了老人子女的电话,经了解子女们对母亲的意外离世很难过,但考虑到父亲并非有意为之,愿意谅解他的过错。

  在大量调查的基础上,经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兴化市检察院拟对陆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为了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案件质量,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被害人近亲属开展公开听证,陈洁详细介绍了调查情况及检察机关拟不起诉理由。参加听证的全体人员对检察官的“同理心”表示赞许,一致同意检察院的处理决定。

  “我们办的每天起案件都是别人的人生,像陆某某这样的情况,多一些司法温度,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才是更重要的。”陈洁从办案中得出了自己的感悟。

  曾经的相亲对象反目成仇,她耐心调解,努力钝化双方矛盾

  2021年,吴某某故意毁坏财物案交由陈洁办理。这起看似普通的毁财案,背后却隐藏着当事人的“恩怨情仇”。嫌疑人吴某某经人介绍与被害人王某某相识,并有意进一步发展,一个偶然的机会吴某某发现王某某另有男朋友,便心生怨恨,一怒之下将王某某停放在楼下的汽车砸损,经鉴定车辆损失超过10万元。案发后,吴某某认为王某某有错在先,自己砸车是为了出气,根本没错。

  从案卷材料看,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如果一诉了之,将加剧双方的矛盾。

  考虑到本案事出有因,双方均存在一定过错,在审查起诉阶段,陈洁将被害人约到调解室,释法说理,讲明利弊,又多次做嫌疑人的思想工作。经过反复调解,双方自愿和解,最后吴某某被判处缓刑,一起因婚恋关系引发的社会矛盾由此化解。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