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市检察机关首批公益诉讼技术调查官助力古民居保护
2023-01-31 09:52:00  来源:交汇点

  “吴氏宗祠中的魁星阁,是目前市唯一一处保存较好的、具有藻井结构的古民居,具有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需要尽快开展抢救性保护,建议采用传统技术工艺进行修复,保留古民居的原有结构与历史信息,为今后申报不可移动文物打好基础”。去年12月5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组织的关于“吴氏宗祠修缮保护”公开听证会上,首批被检察机关聘任为公益诉讼技术调查官的常州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文保科科长吴冬冬,针对该处传统建筑的历史价值和修缮等问题向与会人士讲解专业知识。文物保护领域案件的一大特点是法律问题经常与专业技术问题交织在一起,对于大多数不具有专业文物保护知识背景的检察官而言,如何判断古建筑的历史文化价值以及采取何种修缮保护方式是不小的挑战。

  2022年11月30日,常州市检察院聘请了11名来自环境资源、食药安全、文物保护、网络安全等领域深耕的专业技术人士任常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技术调查官。据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朱红霞介绍,检察机关在办理环境资源、网络安全、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时,往往会遇到技术难题。聘请专业人士任公益诉讼技术调查官,就是为辅助检察机关更好地破解案件技术难题,从而更好地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服务。

  公益诉讼技术调查官履职范围包括对案件技术事实争议焦点、调查范围、方法等提出建议;在检察官主持下,参与现场勘验、调查取证;对案涉技术类证据提供专业咨询;同时参与案件询问、听证、诉前磋商或诉中调解等。

  聘任仪式不久,武进区检察院就获得一条关于古建筑保护的公益诉讼线索,位于第一批江苏省传统村落雪堰镇雪西村的吴氏宗祠“魁星阁”主体建筑年久失修,情况堪忧,但是由于该古建筑尚未纳入文保名录或历史建筑,检察官对该处建筑是否具有保护价值、修缮方案是否合理等问题感到“棘手”,因此邀请了公益诉讼技术调查官介入该案参与调查,提供专业意见。该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徐雷艇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充分听取技术调查官意见建议,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开展抢救性保护,让该处传统民居得到永续传承。

作者:王晴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