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帮助迷途少年重启人生
2023-02-01 09:2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孙检察官,我放寒假了,我特别珍惜现在的时光,也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待!”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检察官孙凯接到了小郑打来的电话。如今的小郑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而两人的渊源始于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

  2021年初,正在某职业学院读书的小郑在跟网友聊天时无意间得知了一个可以抢红包的软件,小郑没多想就加入了抢红包行列。然而,待小郑满心欢喜地准备提现时,对方告诉他“需要提供银行卡走账,刷满一定流水才能提现”。于是,小郑将自己办理的二套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卡提供给了对方。

  此后,小郑的银行卡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交易金额达30万余元。2021年11月,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分局根据公安部“断卡行动”下发的线索找到了小郑。接到电话后的小郑配合公安机关如实供述了自己向他人提供银行卡的经过,并全额退缴了违法所得。公安机关对小郑采取了取保候审措施,并将该案移送给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件受理后,承办检察官孙凯全面审查了案卷证据材料,认为小郑的行为确实已经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但涉案金额较小,倘若一诉了之,固然是最简单的,但这样一来等于是给小郑贴上了犯罪的标签,他肯定无法再继续学业。

  孙凯通过小郑的老师和同学了解到小郑家庭条件不好,在学校期间一直努力上进,一贯表现良好,最近还在认真准备专升本考试。

  2022年5月,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人员,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经集体讨论,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小郑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梁溪区检察院依法对小郑作出了不起诉处理。

  2022年9月,这堂法治教育课终于收获了可喜的成果,小郑通过专升本考试,圆了自己一直以来的大学梦。

作者:徐雪娜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