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小包裹”里藏着“大安全” 宿迁市宿豫区检察官讲述寄快递的那些事
2023-02-01 09:23:00  来源:宿迁检察

春节前

老张想寄一些年货特产给外地朋友

可当他打包好到达快递站准备寄出时

快递员要求他做的一些事

让他产生了疑问

  老张:我去寄快递,快递员问我要身份证,我必须出示吗?快递员要求拆我的包装查看内件,合理吗?

  “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是寄递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中都有相关要求,2020年2月15日新施行的《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九条明确规定了“交寄、收寄邮件、快件,应当遵守实名收寄管理制度。”

快递员在检查包裹时

发现了一个打火机

告诉老张这个不能寄

老张急了

为啥不能寄

  老张:这可是限量珍藏版打火机啊,但是快递员说这个不能寄,有这个规定吗?

  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三部门在2016年联合发布了《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规定所附的《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第四条中明确了“压缩和液化气体及其容器(包括打火机)属于禁限寄物品。禁止寄递的物品包括:枪支(含仿制品、主要零部件)弹药,管制器具,爆炸物品,压缩和液化气体及其容器,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质、遇水易燃物质,氧化剂和过氧化物,毒性物质,生化制品、传染性、感染性物质,放射性物质,腐蚀性物质,毒品及吸毒工具、非正当用途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非正当用途的易制毒化学品,非法出版物、印刷品、音像制品等宣传品,间谋专用器材,非法伪造物品,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物品,灏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进出境物品,其他物品等19类。”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二十四条明确了“邮政企业收寄邮件和用户交寄邮件,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物品的规定。”用户如果想要寄递安全性不明的物品,需要出具相关部门的安全证明。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了“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对不能确定安全性的可疑物品,应当要求用户出具相关部门的安全证明。用户不能出具安全证明的,不予收寄。”

原来如此

这下老张明白了

“小包裹”里藏着“大安全”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