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海安市检察院:做优公益诉讼 守护美好生活
2023-02-01 09:34:00  来源:新华日报

  2起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1起案件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典型案例,1起案件获评南通市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件……2022年以来,江苏省海安市检察院切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使命,全力做好做强公益诉讼工作,有效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交出了一份公益诉讼检察答卷。

  聚焦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团队

  组建专业化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同时聘请该市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助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质增效、拓宽案件线索发现渠道,形成保护合力。团队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每周开展业务学习、案件交流、查找不足,全面加强队伍素能建设。团队负责人积极组织开展公益诉讼理论研究,一篇论文被江苏省法学会评为优秀论文,宣讲公益诉讼课程获评海安市领导干部上讲台精品课程。

  聚焦生态环境,守护“碧水蓝天”

  积极践行生态修复优先的司法理念,贯彻长江大保护决策部署,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与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积极推动职能部门与侵权损害人开展损害赔偿磋商,达成磋商协议7份,缴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86万余元。

  精细调查南通市某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环境一案,联合多部门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助力水生态环境修复。该案系南通出台全国首个生态环境损害惩罚性赔偿《意见》后,成功依据依规办理的生态环境领域惩罚性赔偿磋商案,该案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典型案例。

  聚焦民生难题,破解“急难愁盼”

  建立“检格+网格”工作机制,将检察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村居。对“网格”中发现的一处存在于棚户区的安全隐患,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对该区域危房依法进行解危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收到检察建议后,该部门推动建立城市更新驿站,对棚户区居民实行协议搬迁,实现危房解危,该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

  聚焦食药领域,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积极践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针对减肥食品中违法添加禁药成分的犯罪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28人。诉请法院判令被告人支付其销售价款10倍的赔偿金,同时在全国发行的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勿使用涉案假药。

  会同该市法院、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制定出台了《海安市消费公益金管理暂行办法》,在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消费公益金非税专用账户,解决惩罚性赔偿金的管理使用问题。同时针对审理移送不及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主动督促法院惩罚性赔偿金执行款到位工作。

作者:何璐 陆吟秋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