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将“检察之力”融入“社会之治” 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层检察实践
2023-02-02 09:2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新春第一会”上,溧水区检察院获评2022年度区级机关单位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及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

  在过去的一年里,溧水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检察力量下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贡献检察力量。

  “护企安商”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初,溧水区检察院把“护企安商”作为党组重点项目来抓,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企业负责人张某是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因请假外出问题错失企业发展良机。溧水区检察院获悉后,与区司法局会签《涉民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审批办法》,优化审批流程,保障46名企业负责人及时获准外出从事生产经营,该办法被市检察院全文转发推广,获省检察院肯定。

  溧水区检察院还在工商联设立“检企联络站”,成立“为企服务小分队”,走访规模以上企业200余家,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帮助。与南京市检察院共同办理当地第一起合规案件,多次实地走访,全面梳理企业合规风险点。

  “网格+检察”助力基层治理法治化

  溧水区检察院创新构建“网格+检察”模式,依托社区网络体系,使“四大检察”职能延伸到社会综合治理的末梢神经,推动二者走向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检察机关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民有所呼,检有所应。溧水区检察院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线索、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先后在当地社区设立青少年心理辅导站、公益诉讼检察线索征集站、石臼湖保护检察联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法律服务、矛盾化解、司法救助等方面,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

  围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开展调研,制发检察建议帮助党委政府防范基层社会治理风险,撰写的报告多次获得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其中,针对高空坠物问题,提出检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排查小区、整治隐患的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千案展示”案例。

  “聚溧”青蓝工程提升履职能力

  近年来,溧水区检察院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一关键,突出青年干警培养,强化内部挖潜。该院出台《“聚溧”青蓝工程工作办法》,为青年干警搭建学习研究、实践锻炼、展示自我的平台。成立“聚溧”青蓝作者库,锻炼青年干警“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的基本功;举办“聚溧”讲坛,既邀请专家学者授课辅导,也让青年干警讲述自己的检察故事;开展“溧检之星”评选活动,引导干警担当作为、敬业奉献;开展“青年干警AB岗锻炼”活动,以跨岗锻炼提升其综合履职能力。

  2022年以来,溧水区检察院有2个案件入选最高检第十厅典型案例,6个案件获评省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优秀案例,9人次获得市级以上检察机关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称号,控告申诉检察办案组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作者:王芬 童毓杭 张旭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