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创新普法帮教模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02-02 09:25:00  来源:检察日报

  “还是被骗了,看来要再仔细学习下防骗知识。”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新吴实验中学的学生们体验了VR项目防诈骗模型。

  该模型是新吴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一项全新法治体验。2022年8月,新吴区检察院联合该区教育局,打造了具有前沿性的法治教育基地。在VR项目里,除了上述的防诈骗模型外,还有防性侵、遇火情自救等模型,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基地内还设置了亲子互动沟通室,采用情景模拟、智能身心反馈训练等方式,通过数字化、创新式硬件设施,让同学们“沉浸式”学习自我保护,助推平安、健康法治校园建设。

  法治教育基地是新吴区检察院守护校园安全的一个创新形式。除此之外,该院还联合学校开设法治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培育青少年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有效预防违法犯罪。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打造立体化普法矩阵,深化检校合作,延伸普法维度,通过线上直播、电视台转播等方式,同时段向全区2万名中小学生开展法治宣讲,实现辖区法治教育全覆盖。

  为了推动校园安全再上新台阶,个体化精准帮教也必不可少。

  “我知道错了,我不该欺负同学。”11岁的小明(化名)是一名五年级学生,他多次顶撞老师、欺负同学,甚至在校携带刀具。收到老师的反映后,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立即前往学校对小明开展个案辅导,向其讲述行为危害性,并引入社会力量,邀请社工为小明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教方案,及时矫正其不良行为。

  据了解,2022年5月以来,该院启动了“家圆童心”未成年人保护项目,携手社工组织、妇联、关工委等单位,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救助被害儿童、系统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最值得关注的是,项目服务对象还包括了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教育等部门,了解需要帮教的触法少年,联系专业社工组织,将单独辅导和集体辅导相结合,通过播放青少年犯罪警示教育片、发放普法宣传手册等方式,剖析不良行为发生的原因,针对不同原因找到帮教措施,做好临界预防。

  “接下来,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形成更大社会合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吴区检察院检察长丁宏伟表示。

作者:卢志坚 张文碧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