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支持起诉让困难群体不“忧酬” 镇江市检察机关当好劳动者“护薪人”
2023-02-02 09:4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每逢年关,在外打拼的劳动者无不期盼能如期拿到薪酬,与家人团聚。2022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检察机关聚焦“劳有所得”民生权益保障,始终把劳动者的“薪”事当成心事,积极推进欠薪问题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切实当好劳动者的“护薪人”。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支持劳动者起诉案件254起,帮助追讨薪酬753万余元。

  支持起诉 困难群体不“忧酬”

  支持起诉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权,是检察机关帮助困难群体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两级院立足支持起诉职能,多角度、多环节为讨薪农民工等困难群体提供支持,帮助农民工维权到位。

  李大勇等49名农民工所在公司因环境污染问题被责令停业整顿后丧失经营能力被迫关停,公司拖欠他们两年的工资共计270余万元。

  丹徒区检察院获悉该线索后,认为该案涉及农民工人数众多,如处置不当易引发群体性事件。遂迅速启动支持起诉与矛盾化解工作。检察官先后3次走访涉案企业,5次询问公司法定代表人、职工代表,牵头与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在全面摸清公司欠薪情况、理清矛盾化解方案后,又联系法律援助中心,2次组织涉案企业及职工代表协商调解,促成双方就工资计算明细、欠薪数额及人数等达成共识。

  考虑到涉案企业经营陷入困境,检察机关在支持起诉的同时又主动对接法院,力促以调解方式“速战速决”,让双方当事人从“诉累”中尽快脱身。2022年4月全部调解结案,李大勇等人终于拿到被拖欠两年的辛苦钱。

  多方联动 纠纷化解在诉前

  为妥善处理拖欠劳动者薪资案件,检察机关与劳动仲裁委等建立信息共享、联动处置等机制,多方联动,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新光公司是丹阳一家仓储物流企业,成立之初便吸引当地不少人就业。2022年因经营不善,陆续欠发工人工资19.97万元。汤某等24名工人经多次催讨未果,遂向丹阳市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受理申请后,仲裁委依托与丹阳市检察院建立的欠薪联动调处工作机制,主动邀请检察院派员介入。

  “工人干了这么多年活,很不容易,你们拖欠工资是违法的。”“我们也不想拖欠工人工资,实在是账上没钱,需要时间让我们调动资金。”调查核实中,检察官了解到新光公司现状后,多次与工人代表沟通,在得知汤某等24名工人都是工龄10年以上的老员工后,又针对支付经济补偿金一事3次向新光公司释法说理,为汤某等人争取应有权利。在充分阐述该公司的违法事实以及需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法律依据后,新光公司负责人当场答应一次性支付拖欠的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并与汤某等人握手言和。2022年6月底,24名工人被拖欠的112万元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全部发放到位。

  专项行动 助力治理欠薪

  欠薪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很多家庭的幸福。前不久,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要求持续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镇江市检察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专门部署开展助力根治拖欠劳动者薪酬问题专项行动,主动加强与法院、信访、人社、住建等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完善劳动者权益保护综合治理机制,促进欠薪治理。

  两级院专门开通农民工群体维权案件“绿色通道”,建立支持起诉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机制,今年1月份,共支持农民工提起诉讼、仲裁65件,涉案金额245万元,平均办案时长缩短为5天,有效降低了农民工维权的时间成本。对于农民工群体人数众多、欠薪时间跨度较长的案件,还开辟“支持起诉+法律援助”新路径,积极通过释法说理、诉前磋商等方式,促成劳资双方在检察环节达成和解,确保农民工能在春节前追回劳动报酬。

  在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跟踪监督,对支持起诉、仲裁后的案件,综合运用圆桌会议、公开听证、联合调解等方式,积极促进矛盾有效化解。今年1月份,共促成28名农民工在提起仲裁后与企业达成和解协议,及时拿到90余万元工资,并妥善解决社保停保、社保手续转移等问题。此外,针对欠薪企业在实际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漏洞,主动加强类案分析,针对性制发治理类检察建议,为社会综合治理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从源头消除欠薪隐患。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度开展劳动者权益保护工作,以更好的履职为劳动者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镇江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表示。

  (文中涉案公司及人物系化名)

作者:张冰茜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