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侦诉快接 简案快办 繁案精办 金湖县检察院案件繁简分流严把关
2023-02-03 09:4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年来,江苏省金湖县检察院通过推动案件预审查、速裁程序应用尽用、强化自行补侦适用,实质推动案件繁简分流改革,逐步优化办案质效。2022年,该院简易、速裁程序适用率达94%,认罪认罚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9%,实现了侦诉快接、简案快办、繁案精办。

  案件预审查,把好“受案关”

  “案件预审查的建立不仅对侦查阶段案件质量起到把关作用,同时缩减了我们案件移诉后检察机关的审结周期。”金湖县公安局法制大队马警官向记者介绍到。

  如何有效分流复杂和简单案件,实质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一直是金湖检察院推进繁简分流的重要环节。

  2020年,该院便创新案件受案模式,与公安机关、监察机关联合会签《移送审查起诉案件预审查办法》。在梳理移诉案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定期与公安机关、监察机关开展案件研讨,努力把案件证据、定性等问题解决在侦查阶段,为案件繁简分流创造平台。

  2022年以来,该院以该平台强化靠前监督,由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组成专门入驻团队,推动检警双方充分利用提前介入侦查、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学习交流等机制,为公安机关依法及时高效开展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责提供保障。

  速裁尽推广,做好“程序关”

  “我院将速裁程序适用列为重点工作项目,适用率从2018年底5%提升至目前的63%,适用比率的提升,直接推动了繁简分流改革。”金湖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殷盼盼介绍到。

  据了解,该院自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以来,便通过多环节发力,推动速裁程序适用全面铺开。此外,还与公安机关沟通,对有速裁程序适用可能的案件,在侦查阶段即开始提速。如可能判处缓刑的犯罪嫌疑人在移送审查起诉前即要求公安机关向司法行政机关发出社会调查委托函,利用社会调查前置等具体工作,为速裁程序适用提供可能。

  检警双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双方就严格规范监视居住强制措施适用、办案信息共享、会商研判、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意见、提前介入、侦查活动监督等制度达成共识,确保检警两家各司其职、相互制约、密切配合有据可依,为速裁程序适用机制保障。

  自行补侦查,守好“质量关”

  此外,为有效推行自行补充侦查工作,该院专门制定《关于规范公诉自行侦查工作的规定》,建立一体化协作补侦机制。其中,明确规定补充侦查重点是涉及非法证据排除、侦查活动涉嫌违法、涉及个别关键证据核实等类型案件,明确了自行补充侦查期限、措施、保障等,为推进案件办案质效,提高公诉效率提供支撑。

  如该院办理的蒋某贩卖毒品案,检察官经讯问得知,其通过网络购买二甲基砜并与甲基苯丙胺掺杂,按照冰毒价格贩卖。为了查证该部分事实,检察官通过自行侦查取证,调取蒋某网络订单等电子证据,进一步缩减办案周期,证实了其掺假贩毒行为,进一步查清了犯罪事实。

  “推行自行补充侦查工作,不仅有效降低退查率,还为我院优化繁简分流建设提供了可持续性的条件。”金湖县检察院案管部门负责人徐小萍说。

作者:严广雨 金鹏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