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开年第一考”提升办案能力
2023-02-03 09:5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检察官,我心里苦啊!房子买了十几年了,就是住不进去……”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的接待大厅里,员额检察官正扮演来访当事人,对民事行政检察干警开展模拟接待考试。为促进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努力补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新年伊始,重新整装出发的检察干警们开展了“开年第一考”,从理论和模拟实战两方面提升团队办案能力。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该院民事行政检察干警坐到一起,分别作答一道涉及公益诉讼多个领域的案例分析题。考题围绕基层公益诉讼办案的重点环节,考察干警的线索分析研判能力和调查核实能力。干警根据案例,详细梳理排查有价值的线索,并就线索的可查性、风险性等进行分析,制定详尽的调查方案。

  次日进行的是模拟接待考试。由一名员额检察官扮演当事人,两名被考核的干警进行接待,一名员额检察官进行第三方裁判,在接待全流程中设置人身风险预判、办案程序规范、突发情况应对等10个不同考核点,全程评估干警表现。

  “团队实战训练将帮助办案团队提升三大检察业务能力,以更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挑战。”锡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莫斯敏说。

作者:莫斯敏 韩怡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