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津渡护航”蓄势而发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助力数字民企阔步前行
2023-02-06 09:42:00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

  “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依法快捕、快诉,强化追赃挽损,让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经营;对企业经营中遭遇的涉法风险,区检察院将深化谦抑司法理念,以‘南山蓝’城市山林法治教育基地为载体,系统开展企业合规建设,在异地合规、事前合规、行业合规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努力释放司法善意,为‘津渡护航’这一润州检察护航民企工作品牌注入新内涵,为全市‘镇合意’、全区‘润州最滋润’营商品牌建设做出新贡献。”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东生于2月1日在走访江苏瑞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冬云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等民企时,主动向企业家介绍检察机关护航民企的思路举措。

  “几年前,我们刚刚试水线上电子支付等业务,便遭遇黑客盗刷案件,检察机关及时提前介入,快捕快诉严惩侵害企业权益的犯罪,在追赃方面精准发力,主动协调公安、物流等多部门协助,为我们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对刚刚创业起步的企业至关重要,坚定了我们深耕电子支付领域发展的信心。”江苏瑞祥科技集团领导与到访的检察官交流着。新春伊始,该院围绕全市、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以“企有需、检作为”为目标,以“主动问需解难题、法治体检排风险、合规指引促发展”为主线,由检察长带队深入辖区民营企业,甘当“法治店小二”,一体化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在江苏冬云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检察官与企业家围绕“数据模型构建、数据存储维护、数据开发利用”深入交流,认真听取数字企业在云计算等业务拓展中遇到的困难需求,帮助梳理涉法风险。针对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工作,在坚持专业引领、支持本地企业发展等层面做了探讨。连日来,该院检察长带队走访大数据研发应用、制造加工、传统食品等4类12家企业,征集到推送涉企警示案例、开展实境化法治教育、成立党建联盟等关系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3类15条,均现场落实办理,以润检“速度”传递检察“温度”。

  “边走访、边研判、边落实,以优质检察履职贯彻‘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实干就要争先’要求”,检察官持续向走访的民企传递着护航发展的信心。今年润州检察将牢固树立“新作为”意识,在护航民企领域,以“津渡护航”品牌建设为依托,构建涉非公经济立案智慧监督模型,从三个方面发力谋取新成效:检察护航全覆盖。以实施个案监督方式为基础,应用涉非公经济立案智慧监督模型,畅通和拓宽涉非公经济立案监督线索来源渠道,重点监督涉非公经济案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和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以及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超数额查封扣押冻结等各类违法行为,解决民企的后顾之忧。检察护航数智化。以推进类案监督方式为常态,以大数据深度运用为驱动,建立“津渡护航”数字办案团队,汇集具有不同专长的检察干警集约化办案,从个案办理中选择典型案例攻坚克难,通过解析案件特征、发掘案件规律,用数据语言进行描述,建立类案分析模型,将个案的办理上升为类案的监督。检察护航系统化。以推动社会综合治理为目标,对涉及非公经济企业的案件,优先接待、快速受理、依法处理,既强调有案必办、有罪必究,又坚持罪刑法定、宽严相济,事中督促涉案企业合规整改,事后持续跟踪指导服务,努力让企业“活下来”“办下去”“发展好”。(焦惟奇)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