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兴化市检察院邀请专家参与 让这里又现麦苗青青
2023-02-08 09:25:00  来源:兴化检察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

  2013年,阳光家庭农场(化名)租赁某乡镇一处面积为230亩的基本农田用于规模化种植。2021年底,为了提高收益,阳光农场私自在其中的10亩土地上搭起了一个个养殖箱,养殖水产品,与我国耕地“非粮化”政策相悖。

  2022年6月25日,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受邀参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的集中巡查行动,期间发现该线索。因涉及土壤肥力,整治方案等问题,兴化市检察院邀请特约检察官助理、土地领域专家夏振兴到场参与公益调查,查看涉案地块,提取现场水样、土样。

  经综合分析评估,夏振兴从专业角度出具意见,建议对养殖箱作拆除处理,同时尽快恢复种植。2022年9月,兴化市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发出一个多月后,检察干警回访发现整改效果并不理想。与职能部门沟通发现,农户对拆除带来的损失存在思想顾虑。

  检察干警主动上门向农户释法说理,讲明国家耕地保护政策,最终得到农户的认同。

  为了帮助农户选育良种、提升种植成效,同时督促尽快恢复耕种,兴化市检察院邀请农业专家共同对农户进行走访,当面提供科学合理的选种建议,提醒播种前的注意事项。2022年12月初,农户自行移除了养殖箱,并恢复了土地的耕种。

  2月1日上午,和风送暖,大地回春。检察干警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来到阳光家庭农场回访,原本摆放在这里的养殖箱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返青的麦苗蓬勃生长,一派生机盎然。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