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经开区检察官来普法:春节过后,收到的压岁钱怎么存?
2023-02-08 09:30: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

  收压岁钱是小朋友们春节里最开心的事,但想必大家对这句话都不陌生——“爸爸妈妈帮你把压岁钱存着,等你长大了再给你。”小朋友们到手的压岁钱还没“焐热乎”就被父母拿去“存着”了……

  春节过后,你的压岁钱还在吗?给小朋友们的压岁钱究竟应该是谁的呢?父母能不能支配呢?来看看民法典怎么说。

  长辈给的压岁钱属于谁?

  民法典第六百五十七条规定

  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

  长辈给晚辈压岁钱在法律上属于赠与行为,长辈给的压岁钱,晚辈或其父母表示接受,压岁钱给了晚辈,就属于晚辈了。

  父母可以用孩子的压岁钱吗?

  民法典第三十五条第一款规定

  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

  家长可以为了孩子而使用这笔钱,如交学费、买衣服等,但不能用于家长自身的消费。

  孩子自己可以使用压岁钱吗?

  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

  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民法典第二十条规定

  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不满八周岁的孩子,不能独立使用自己的压岁钱;而已满八周岁的孩子在实施购买学习用品、小玩具等与年龄、智力相适应的行为时,可以自由使用压岁钱。

  作为家长可以帮助孩子管理压岁钱,但不能随意使用;作为孩子可以让父母帮助管理压岁钱,也可以用压岁钱购买自己喜欢的玩具、用品等,但不可以超出自己的年龄、智力范围哦。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