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想认罪认罚,我要约见检察官!” 如皋“云检察室”赋能检察监督
2023-02-09 09:2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我想认罪认罚,我要约见检察官!”1月21日,正值大年三十,江苏省如皋市检察院“执检鹰”数智监督云平台推送的一条橙色预警信息引起驻看守所值班检察官朱志军的注意。平台查询显示在押人员项某当天连续三次通过“云约见”系统申请远程约见检察官,朱志军立即通过远程视讯系统询问项某的诉求。

  原来,项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于2022年11月17日被刑事拘留入所,案件处于审查起诉阶段。在检察官讯问过程中,因涉案数额巨大,项某担心被重判,隐瞒了部分犯罪事实,没有认罪认罚。

  “这几天,我在监室内反复观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片,认识到自身错误,希望争取从宽处理情节。因为心里比较着急,所以向驻所检察官求助。”项某焦急地说。朱志军第一时间和承办检察官联系,告知项某的诉求。当天下午,在律师的见证下,项某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2021年11月,如皋市检察院为破解当前刑事执行检察尤其是看守所检察面临的“检察人员少”“监控数据多”等困境,全国首建刑事执行“云检察室”,依托自主研发的抽帧压缩(已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异常行为分析和电子视窗平台等关键技术建成“执检鹰”数智监督云平台,其工作做法入选2022年度全国智慧检务创新案例。

  “执检鹰”数智监督云平台可实现异常行为和信息自动识别预警,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的频繁约见、生命体征异常、混关混押等32类异常行为或信息进行自动识别抓取和筛选对比,并分为“黄、橙、红”三个等级。同时,平台还实现了监控视频百倍高速审查及抽帧压缩,大幅度提高日常审查效率。此外,在押人员如要反映诉求,不出监室即可通过“云约见”系统远程约见检察官。

  平台运行一年多,共自动预警165次,其中黄色预警148次,橙色预警16次,红色预警1次,准确率高达89.7%。除了满足自身监督需求,该平台还被用于上级检察院组织的监狱、看守所巡回检察10次,协助办案3次。在获取预警推送后,检察机关同步开展调查核实,发现看守所(监狱)在监管安全、日常监管和在押(服刑)人员权益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双违”线索58条,据此发出的16份检察建议或纠正违法通知书均被采纳。

  “目前,‘执检鹰’数智监督云平台已被纳入江苏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案件辅助系统统筹建设,下一步将通过AI智能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把数字检察融入巡回检察、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等刑事执行检察重点工作领域,打造全过程可监督、全链条可溯源的刑事执行数智检察新模式。”如皋市检察院检察长吴晓栋说。

作者:李先铸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