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王志祥:做到“三个强化” 实现检察工作新提升
2023-02-10 09:5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为当前和今后的全国检察工作指明了行动路径,丹阳市检察院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强化政治引领、效果导向、精准监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实现检察工作新提升。

  强化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强作风。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院党组带头营造争先氛围,提升全院干警争先意识,强化正面激励和负面督促,健全完善优秀人才培养机制,形成干事创业、拼搏奋进的好风气。健全完善以定期通报、随机督察、个别约谈、反向审视为内容的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客观开展季度考核、年度评价,动真碰硬、狠抓落实。以月月领跑为目标,在检察工作全面争先的基础上力争全程领先,对工作实行过程管理。2022年以来,丹阳市检察院办理的12个案事例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典型案事例。加强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组织案件管理及检务督察部门对重点案件进行定期评查;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聘请1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八小时外”检务督察员,确保案件不出错、队伍不出事。

  强化效果导向,一以贯之抓落实。坚持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健全“1+1+N”督察督办机制,确保检令畅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建立部门相互补台、合力攻坚的联动机制,推动督办部门敢于亮剑、牵头部门敢于实施、协作部门通力配合。抓实最高检一号至八号检察建议在基层的落实效果,持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制度机制,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紧贴民营企业“发展需求”和“治理需求”,持续做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重点工作,将服务民企的覆盖面向乡镇小微企业不断延伸。坚持以司法为民为宗旨,常态化推进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推动案结事了人和政和,促进法律规范和治理规则衔接融合。

  强化精准监督,凝心聚力提效能。聚焦“高精尖”检察需求,实行“新苗、蓓蕾、砥柱”计划,通过业务竞赛、大案办理、重要项目承办的人才选拔机制,营造更好的队伍发展环境和业务发展势头。全面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创新开展诉讼监督的有效途径,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着力消除监督盲区、补足监督短板。精准开展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监督,加强与法院、行政机关沟通协作,积极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推动诉讼内监督和诉讼外监督“双轮”驱动。不断深化公益诉讼监督,加强对重点线索的评估分析,稳妥推进“等外”领域的探索,注重诉前沟通和跟踪监督。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对已经研发上线应用的涉企案件合规智能辅助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对自行研发的不起诉案件系统治理平台进行实践应用检验,助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作者系江苏省丹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王志祥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