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虎丘检察官提醒:莫让网红打卡“尝鲜”变“尝险”
2023-02-16 09:13:00  来源:虎丘检察发布

  位于大阳山西麓的“翡翠湖”系一“网红景点”,但缺乏相应安全保障设施,不具备游览条件,存在不少隐患,“打卡”风险极大。同时,周围也存在环境脏乱差等一系列问题。一段时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与“公益守护联盟”单位共同努力,协调修复了破损护栏、加装了警示标识、加强了安全管理,在堵住安全“漏洞”、最大程度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和风险的同时,对周边环境进行长效管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现场调查

  缺乏安全管理,暗藏诸多隐患

  “翡翠湖”系开采矿石留下的宕口,于2002年左右废弃。随着时间的推移,宕口内积攒了大量水,呈现翠绿色,最深处约20米。

  苏报“‘公益守护联盟’在行动”记者曾跟随虎丘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翡翠湖”实地调查,发现山体呈北侧低、东西南三侧高的特点,在南北西三侧设置有铁质护栏。

  不过南侧护栏已遭破坏,护栏被剪开可容纳一人通过的洞口,大量游客从青峰林场上山,通过该洞口到达“翡翠湖”山体边缘。位于北侧的护栏也遭到了破坏,防翻越装置被弯折,并且弯曲的尖头可能对翻越者造成刮伤。破损的护栏洞口位于最靠近山体的一侧,此处岩石无植被包覆,裸露在外,受常年风化影响极易滚落,游客从这里进入非常危险。

  当时现场有不少游客站在“网红打卡点位”南侧山坡边缘玩耍,甚至坐在山坡上将腿抬起拍照,还有部分游客顺着山坡向下艰难行走至湖边,稍有不慎就可能落水。

  调查还发现,“翡翠湖”周边缺少巡查人员对游客翻越护栏、攀爬山体的行为进行劝阻,在护栏无法完全包围的地方没有设置警戒线,在容易落水处没有设置救生圈、救生衣等应急安全设施来防止、应对潜在的危险。

  在“翡翠湖”爆红后,一些旅行社甚至打起了“擦边球”。通过“翡翠湖+苏州”的关键词在微信“搜一搜”平台中进行检索,记者发现自2020年开始就有微信公众号发布涉及“翡翠湖”的户外徒步、探险活动文章,载明收取的费用在80元至98元不等。这些发布的活动召集文章中,通常会载明“活动中产生的任何意外事件风险自负”“同意自行承担本次活动所有的风险和后果”等责任免除条款,一旦发生事故,参与者的权益根本无法得到保障。

  公益守护

  问题逐一整改,“漏洞”及时弥补

  针对“翡翠湖”的诸多“漏洞”,虎丘区检察院与相关职能部门充分沟通,建议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加强“翡翠湖”安全管理,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对旅行社等单位和个人在“翡翠湖”区域开展的旅游经营活动和非盈利活动进行依法管理,并对“翡翠湖”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在虎丘区检察院的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推动问题整改,“翡翠湖”及周边安全隐患得到逐一排查整治。考虑到宕口未开发成景区,缺乏各类基础设施及安全保障,道路交通、服务设施、接待能力都无法满足公众和森林防火需要,经研究决定,对宕口周边实施“封闭”管理。对宕口周边破损、缺失、变形的护栏立即修复、更换、加固,确保没有一处缺口。在有落石风险的山体附近加装护栏,防止群众进入落石危险区域。

  为了加大警示力度,按照不同区域,设置不同内容的警示标识,并加大警示牌设置的密度,有针对性地提高群众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群众进入危险水域旅游、嬉水,以及在落石区域拍照、探险旅游等行为。为了加强管理,有关部门还增派了人手,加强巡逻劝导,在原有值班值守人力的基础上,在宕口西侧增设一处门岗,增配两名保安,在早上6点至晚上10点开展巡查劝导工作,及时对游玩的群众进行劝离,并对攀爬破坏围网、临水拍照等危险行为进行劝阻制止,提醒他们远离水体、切勿攀爬围网,注意人身安全。

  对于“翡翠湖”周边环境问题,有关部门已开展了集中整治,对建筑、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同时要求属地村加强日常巡查工作,切实做好这一区域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工作。

  对旅行社等单位和个人在“翡翠湖”区域开展旅游经营活动的问题,虎丘区相关职能部门对相关旅行社进行了约谈,责其开展整改和安全专题培训,目前相关旅行社已经完成安全管理整改,并删除了小红书App上的宣传文字和照片,并保证不再组织此类涉及安全隐患的旅游经营活动。

  虎丘区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翡翠湖”区域的检查力度,重点对现场游客(驴友)、登山爱好者进行调查取证,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执法处置,确保该区域安全稳定。

  虎妞提个醒

  号称“网红景点”的未开发旅游区域,缺乏相应安全保障设施,不具备游览条件,游客擅自前往游玩极易引发危险。根据国家旅游局《旅游资源保护暂行办法》第二十条规定,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未经开发的旅游资源区域开展旅游经营活动。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