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丹徒检察干警的援疆故事:三千公里外的守护
2023-02-17 09:45:00  来源:镇江检察在线

  “张检察官,我们都已经拿到工地欠发的工资了,你帮了大忙,为我们讨回了血汗钱,我代表20几位工友向你表示谢意……”日前,刚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昭苏垦区检察院援疆归来的丹徒区检察院干警张国立手机上,接到远在四川的农民工杨某发来的感谢信息。

  2022年7月,根据组织安排,张国立来到号称“天马故乡”的昭苏垦区,成为了加上他也只有11名干警的“袖珍检察院”的一员。同年11月,昭苏垦区检察院收到四川省检察机关移交的一份拖欠农民工工资民事支持起诉申请,这也是该院建院以来受理的首起农民工讨薪案件。由于该院从未办理过讨薪领域的案件,缺乏相应的办案经验,得知情况后,张国立便主动请缨参与办理该案。

  经与当事人联系后,张国立得知,杨某、冯某等人都是从四川省绵阳市到新疆务工的。2021年4月至9月间,杨某、冯某等人在新疆某建筑工地打工。工程完工后,包工头一直未足额发放工资。杨某和冯某多次到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情况,讨要欠薪,但因未能提供足够证据,讨薪迟迟未果。

  “这工资是血汗钱,不能凉了农民工兄弟的心!”可张国立通过仔细阅卷发现,检察机关收到的只是一条申请监督的线索,杨某等人并没有提供相关证据,且因劳资双方对工时计算、薪资标准约定不明,对工资结算标准及工时长短也有争议,案件办理陷入僵局。“案子不能拖下去,这些钱很可能是他们急需的医疗费和学费。”张国立在案件讨论会上说。

  后经分析研判,张国立确定以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为主线进行证据收集,尽最快时间、最大努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争取时间是办案的关键,可案件中的20几位工友分散在七八个工地上,无疑给办案增加了难度。他顾不上周末休息,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风雪天气调查取证,有时候一天跑了几个地方,行程近百余公里。“为了办好案件,我们还咨询了建筑行业专家,参考行业薪资标准和工时认定标准,合理确定了农民工的薪资。”张国立翻着一份份证据材料说。

  随着案情的逐渐清晰,杨某、冯某等人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2022年12月13日,在检察机关组织的远程公开听证会上,张国立从法、理、情角度对欠薪方开展释法说理,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认定的工时和薪资标准,劳资双方也均认可,欠薪方当场通过转账方式将拖欠的工资付清。视频里,千里之外的杨某、冯某等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22年12月15日,为了表示感谢,杨某、冯某委托专人向参与办案的张国立赠送了锦旗。一面锦旗,代表一份肯定;一件案件,辉映一颗初心。在办案中,张国立还积极建议昭苏垦区检察院进一步完善涉劳动纠纷案件工作衔接机制,目前该院正联合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制定《关于在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从维护合法权益、加强协作配合、建立联动机制等方面,共同当好劳动者的“护薪人”。

作者:王运喜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