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暖心桥”有爱无碍 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专项监督保护特殊群体
2023-02-21 09:5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密切关注特殊群体的权益保护,围绕优化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把“有爱无碍”进行到底,搭起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无界融入社会生活的“暖心桥”。共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1份,办理的2件案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保障残障人士出行无碍

  “现在,破损的盲道都及时得到了整修,残疾人的专用停车位多了,进出菜市场的专用通道也开了,而且畅通无阻,让和我一样的残疾人出行更加方便了。”近日,清江浦区检察院与市残联、部分听证员共同开展无障碍停车位、农贸市场通道“回头看”活动中,受邀参加现场体验的某小区居民孙先生高兴地说。

  2022年3月,清江浦区检察院对全区农贸市场无障碍通道设置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发现多处农贸市场未设置专门的无障碍通道,或者虽有无障碍通道,但狭窄易堵塞,导致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日常买菜购物存在诸多不便。

  由于现行法律关于农贸市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规定尚不完备,该院积极探索、深入研究,确定属地街道办事处为履职主体。为了保证监督效果,该院集中举行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市残联工作人员以及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所涉6家街道办事处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检察官图文并茂地介绍案件情况,释法说理,并提出可单独设置无障碍通道等多项合理化建议,街道办事处当场表态采纳并立即进行整改。次日,该院向相关街道办事处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不久,案涉农贸市场均整改完毕,设置了独立畅通的无障碍通道,满足了周边残障人士以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买菜购物的生活需求。该案也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典型案例。

  关心关爱视障人士阅读权

  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应当开设视力残障人士阅览室,提供盲文读物、有声读物,其他图书馆应当逐步开设视力残障人士阅览室。清江浦区检察院在开展信息无障碍专项监督中,发现市级图书馆未开设视力障碍阅览室,视障人士无法便利地享受公共文化产品服务,难以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有必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监督,从而充分保障视障人士的阅读权。该院依法向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汇报,并在淮安市人民检察院的指导支持下,通过上下一体化联动办案机制办理该案,依法向主管行政机关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其督促市图书馆开设视力障碍人士阅览室或者阅读专区,提升盲文书籍等产品供应和适盲服务能力,保障视障人士群体参与社会公共文化生活的合法权益。

  主管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积极履职,督促市图书馆主馆及分馆完善视障阅读设施,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并向社会发布公告,保障视障阅览室开放时间。检察机关会同市残疾人联合会、市住房和建设局、通信行业管理办公室等单位,实地查看了主城区主要公共阅览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并邀请视障人士代表现场进行体验。

  “由于检察机关的监督和主管部门的积极履职,市图书馆及分馆已经设置了视障阅读专座,配备了盲文书籍和盲人语音阅读器,为视障人士阅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保障其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作为承办人感到非常欣慰。”检察官孟海洋说。该起督促保障视障人士阅读权一案被省检察院、省住建厅、省残联评为无障碍环境建设典型案例。淮安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案件进行了报道,有力地助推营造全社会关爱残障人士的良好氛围。

  做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案件虽然办结了,但检察履职不能止步。围绕《“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提出的“要加强残疾人服务设施和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维护政策体系……”“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目标,清江浦区检察院着眼于优化无障碍环境的体系机制建设,归纳履职中发现的在公共交通、公共文化设施等领域残障群体所面临的障碍问题,通过实地调研、个别座谈、走访检查等方式,多方了解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征询、收集残障人士无障碍需求,积极争取理解支持,汇聚解决问题的智慧合力。

  针对残障人士在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形成《“数字鸿沟”成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公共权益保障“拦路虎”亟需强化信息无障碍建设实现“有爱无碍”》专项调研报告。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对策,致力以个案推进社会协同治理。该调研报告获市政协主要领导、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并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在检察机关的努力下,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提交政协提案,建议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吸收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组建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队伍,市、区两级检察机关的检察官受聘为督导员。

  “关爱残疾人、帮助残疾人,是丈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清江浦区检察院将积极稳妥推进无障碍检察公益诉讼,凝聚社会共识,以‘公益之爱’助力‘社会无碍’,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司法保护氛围。”该院检察长韩少芹表示。

作者:周继凯 石艳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