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及时通报情况 凝聚护企共识 镇江检察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渐入佳境
2023-02-22 09:3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为继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凝聚改革合力,提升改革质效,日前,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向该市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书面通报了2022年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并征求各单位关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

  收到通报后,镇江市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各成员单位均对企业合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将全力支持该项工作纵深开展,积极助力企业合规经营、行稳致远。

  据镇江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刘婷介绍,2022年以来,在省检察院的指导和镇江市委的支持下,镇江市检察院与相关职能部门凝聚共识、紧密配合,坚持从一体化推进、专业化立制、优质化办案三个方面深入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镇江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帮助把脉定向、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在江苏全省设区市率先出台支持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专门决定给予有力保障,相关优秀案事例被中央级主流媒体报道,相关工作做法获镇江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企业合规镇江实践获评“全省护航民企检察工作贡献奖”“全市政法创新课题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据了解,截至目前,镇江共对27件涉企案件开展了合规建设,对通过合规考察的6家企业及14名个人依法作了宽缓处理。在8件合规案件中探索设立相对独立的合规监管人,由涉案企业聘请专业人士,采取坐班式跟踪督导等方式,嵌入式参与企业合规建设。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镇江新区一合规案件中,合规监管人每周坐班4天,为企业合规经营提出专业意见20余条,指导申请注册商标,帮助企业回归正轨,2022年企业销售总额同比增长了225%。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配合,增进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镇江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高鹏表示。

作者:陆璐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