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督促整治群租房消防安全
2023-02-23 09:2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消防安全不是一个人的事,那次火灾给我们这些群租户敲响了警钟。消防队的人每隔几天都会过来查几次,现在不管是用火,还是用电用气都很小心……”2023年春节过后,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在社区网格员的陪同下,再次敲开外来务工人员小张的房门,听到这样的回答时,心中的石头慢慢落了下来。

  起因还要从一场火灾事故说起。2022年2月17日22时51分,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辖区一处零散商业广场住宅发生火灾。据报警人小张自述,自己正被困在3楼,亟待救援。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在灭火的同时立即组织人员上楼搜救,成功将小张营救至楼下。小张回忆说,当时在家中发现有烧焦味,以为是自己家中线路短路,后来发现系一楼电动自行车充电时起火导致事故发生。

  “像这种群租房,如果发生火灾,疏散逃生较为困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负责案件办理的检察官张元稳说。该院审查后认为,相关监管单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规定,怠于履行消防管理职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380余户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无法得到保障。

  2022年3月9日,丹徒区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监管单位制发检察建议。

  监管单位针对检察建议指出问题,重点对全区群租房场所堵塞消防通道、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基本消防设备器材缺乏等情况,进行了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治。

作者:王运喜 张元稳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