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爱筑梦 雨润心田 睢宁未检“小雨滴”七年关爱之路回眸
2023-02-23 09:2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2015年6月,江苏省睢宁县检察院以徐州检察“检爱·筑梦”品牌为引领,在司法实践中不断探索,创建了未成年人维权品牌“小雨滴”。至今,“小雨滴”已走过了七个年头。回首这七年,睢宁未检更新司法理念、勇于开拓创新、强化责任担当,致力于未成年人教育挽救、司法关爱、犯罪预防等工作,以“检·爱之光”照亮未成年人成长之路。

  强化督促监护,让家庭有爱归位

  “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家庭监护不力成为引发青少年犯罪的重要原因。父母家庭教育方式不当、监管不力,导致孩子行为出现偏差,步入歧途。”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王莎说。

  为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家庭监护在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中的重要作用,“小雨滴”工作团队对附条件不起诉、不批捕、不起诉以及未成年被害人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残疾智障等特殊群体的案件,纳入督促监护的范围。根据案件具体情况,联合社工、心理咨询师等参与定制个性化辅导方案,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集中训诫,向其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并与学校、社区、派出所等单位协调,对监护人履行监护情况进行督促、考察、反馈。提高家庭教育意识和能力,建立良性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渐渐回归家庭。

  综合司法救助,让“检·爱”有温度

  “没有你们的一路陪伴和帮助,我可能过不去这个坎儿,无法面对未来的人生。”经过近一年的帮扶救助,被害人小静对检察官说出肺腑之言。

  2021年,16岁的小静(化名)因一起刑事案件失去了父母,身心受到重创。“小静的情况比较特殊,亲眼目睹凶案发生,自己也身受轻伤。一夜之间失去双亲,对她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对她的救助工作,倾注了我们更多的思考与关注。”承办案件的副检察长王珍感叹道。

  为使普法宣传、法律援助、青少年行为干预矫正以及未成年被害人的特殊救助等维权工作得以有序进行,睢宁县检察院于2016年注册成立徐州市检察机关首家公益法律服务类社会团体——“小雨滴”公益法律服务协会。协会成员、徐州市益尚社会工作事务所对小静开展一年多的心理辅导和帮扶,逐渐消除小静的心理阴影,让她重返校园,生活学习步入正轨,该案获评江苏省检察机关第一季度典型案例。

  打造“检·爱小屋”,让“事实孤儿”有梦

  2022年10月10日,对于小静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她如往常一样从学校回到家,打开房门,熟悉的房间让她眼前一亮,静谧的天蓝色墙面,深邃的海洋场景天花板,崭新的家具和床品,清新的绿植……看着检察官们为其打造的“检·爱小屋”,小静脸上洋溢着开心幸福的笑。

  “像小静这样的孩子,因家庭和生活的变故,失去了父母,缺少家庭温暖,更加渴望有自己的精神港湾。我们为他们打造‘梦想’小屋,有利于孩子重拾生活希望、健康成长。”该院副检察长王珍说。

  为了让每个“事实孤儿”都有自己的幸福港湾,该院决定为“事实孤儿”打造“检·爱小屋”,梳理出近年来因案致孤的儿童13名,通过走村入户,了解其家庭情况、生活状况,并与他们进行沟通,征求改造意见,确定改造计划。目前,已经完成了8名孩子的“检·爱小屋”改造。

  同时,该院与教育局、民政、关工委、妇联、志愿服务组织等联合,采取“1+3”帮扶结对模式,1名事实孤儿与1名检察官、1名教师、1名志愿者共同结对,建立精神关爱与助学成长结合的关爱帮扶模式,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加强跟踪督促,定期走访了解关爱对象学习生活状况,提高“检·爱小屋”的帮扶效能,让孩子们都能在充满爱的“梦想小屋”中放飞梦想。

  创新犯罪预防,让普法有“声”有“色”

  创新法治宣传模式,有效引导孩子学法、守法、用法,这是“小雨滴”团队一直以来的工作重心。

  睢宁县是有名的“儿童画之乡”,该院以儿童画为衬托,将画与法相结合,相继出版发行《小雨滴》《我用画笔来说法》普法读本。2021年,两读本入驻江苏省检察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在睢宁县广播电台成立“小雨滴广播室”,通过办案故事、法律常识、热线问答等传播法律、发现犯罪线索,已播出2500余期,覆盖人群达100余万人,收到举报线索4件,成案4件。大力推进“智慧普法”,运用科技手段,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先后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小雨滴”平台、成立“小雨滴”直播室、拍摄法治微电影《春晖》《爱的N次方》、制作动漫《“小雨滴”“未”你而说》等,传播法治声音,讲好法治故事。

  风雨兼程,“小雨滴”关爱之路已走过七年光阴,不仅浇灌了成长中的未成年人,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关注。“睢宁县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拓展新思路,迎接新挑战,充实和擦亮‘小雨滴’工作品牌,进一步传递‘检·爱’温情和善意,让未成年人在法治雨露的滋养下健康、快乐成长。”该院检察长王林说。

作者:张旭 王珍 张薇薇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