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29名已经拿到救助金 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为月嫂讨薪“确权”
2023-02-27 09:3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没想到南京的检察官像娘家人一样关心我们,不仅帮助讨要工资,还帮助申请救助金,让我这个外地人感到好暖。”来宁打工做月嫂的刘某,工作不久遭遇公司跑路。在向检察机关求助后,不仅自己得到帮助,还让37名孕产妇的维权要求得到支持。今年春节前,当刘某拿到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3000元的救助金后,她十分感动。

  2022年2月,刘某从外地来宁进入一家孕婴服务机构南京公司当月嫂,工作了2个多月,还没有领到一分钱工资时,公司就因经营不善关门跑路。身处异地,工作没了、工资也没有着落的刘某,听人说检察院可以帮助农民工讨薪后,来到了鼓楼区检察院寻求帮助。

  在了解刘某被欠薪的情况时,办案检察官发现被拖欠工资的月嫂不止刘某一个,由于公司跑路,许多和刘某一样的月嫂都或多或少地没有拿到工资。在将刘某的情况向院党组汇报后,鼓楼区检察院决定全面摸排该公司拖欠工资情况。与此同时,办案检察官还了解到,另有数十名孕产妇预交了月子服务费,却因为公司关门没有享受到约定的服务,预付费也没有退回。经过详细的了解、查证他们与孕婴服务机构的合同材料,办案检察官确认涉案公司应该向月嫂给付劳务报酬、给孕产妇退还月子预付费合计达到近70万元。经充分征求被欠薪月嫂及孕产妇意见后,包括刘某在内的36名月嫂,以及其他39名孕产妇陆续提出要通过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仅有2名孕产妇表示放弃追究,不提起诉讼。

  2022年5月以来,鼓楼区检察院陆续发出支持起诉书,支持刘某等75人依法维权。截至目前,法院已经判决支持57件,判决涉案公司给付劳务报酬、退还月子预付费68万余元。

  在案件办理期间,检察官发现,许多外地来宁打工的月嫂经济条件都比较拮据,即便打赢了“官司”,由于公司关门,自己的权益只能是预期实现,事实上目前还拿不到被拖欠的工资。对此,经过申请、研究,鼓楼区检察院对符合条件的29名月嫂,依法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她们每人申请到救助金3000元。今年春节前,8.7万元救助金全部发放到位。目前,还有部分关联案件正在审理中。

作者:雒呈瑞 王宇 张旭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