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熊毅:推动检察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
2023-02-27 10:00:00  来源:法治日报

  

  熊毅 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四大检察”之一,也是检察机关履职服务的重心。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先后办理了一系列公益诉讼案件,提起全国首例违法放生外来物种民事公益诉讼案,首创公告寻找适格主体,创新采用“现金赔偿+替代性修复”方式调解结案。通过案例办理,我们积极创新基层司法实践探索,寻求公益保护“最优解”,助推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指明了方向。南京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能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全面加强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以检察现代化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一、胸怀“国之大者”,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之大者,为国为民。检察机关要有“国之大者”的全局意识和战略眼光,要树牢大局意识,从大局看问题、从长远看问题、从根本找对策、从源头求治理,办案更要从“治标”向“治本”升级,进而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升级。

  检察机关是公共利益的守护者,更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南京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重要江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努力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聚焦、推动绿色发展,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司法实践探索,丰富和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不断探索新领域、新类型案件办理,最大限度释放公益诉讼制度司法效能,推动生态系统的修复治理,加强生态修复基地建设,筑牢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屏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聚焦民生民利,用务实举措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就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京市检察机关要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以务实举措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为指引,认真办好人民群众身边案件。聚焦人民群众“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问题,在人民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残障人士出行安全等方面做文章,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实效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进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的“都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老大难”问题,将公益保护的触角延伸至社会治理的末端,深度融入社会治理。通过依法监督,及时堵漏,补齐市域治理短板,实现“办理一案、带动一片”的效果,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构建协同发展格局,凝聚共识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推动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必由之路,要树立检察公益诉讼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检察机关为主体,多方协同发力的发展格局。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为南京市检察机关守护公益健全制度保障。我们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检察理念,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社会公益作为最佳司法状态,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全力争取行政机关的理解配合,深化检察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构建“检察+行政”联动机制,聘请公益诉讼观察员、“益心为公”志愿者,扩大公益保护“朋友圈”。在更宽视野、更大格局引导地方立法、司法、行政、社会等力量积极参与,同步发力,同频共振,推动形成多元主体协同保护的社会治理格局。

  四、数字赋能检察监督,推动发展高品质智慧检察

  推动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以科技为支撑,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深化数字检察改革,纵深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

  南京市检察机关要深入推进科技化建设,实现检察监督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进一步依托信息化赋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让信息科技成为推动公益诉讼发展的“新引擎”。通过大数据“一体化”管理,发挥“智慧中枢”作用,实现发掘公益诉讼线索、部门信息共享,推动跨区域、跨部门协作办理。借力科技手段助力线索收集、证据调查、远程指挥、跟进监督、综合治理等工作,实现案件高效办理,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档升级。

  五、施行人才强检,锻造素质过硬的检察铁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推动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推进公益诉讼检察队伍建设,锻造出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过硬的高质量检察人才队伍。

  在业务素质培训方面,严格落实检察官责任制,打造专业化公益诉讼检察队伍。通过“理论+实训”相结合模式,深化各类业务培训,借力“外脑”“智囊团”破除司法办案中遇到的专业知识壁垒,运用实操办案、观摩庭审、业务竞赛、同堂共训等方式,着力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以集中管辖为着力点,发挥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聚力打造专业化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实现公益诉讼办案数量、办案质量的双提升。

  在检察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要全面加强公益诉讼检察队伍建设,强化公益诉讼专家型、领军型人才培养,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公益诉讼检察队伍更要将检察纪律牢记于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检察铁军。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