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祖国的未来,拜托大家了 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未来老师法治见习课”开放日见闻
2023-03-01 09:5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2月23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举办第42次检察开放日,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47名师生代表和9名网络报名的大学生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学生中的大部分都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对他们而言,这既是一场沉浸式学法用法体验,也是一堂全景式法治教育见习课。

  “检察院还需要志愿者吗?我报名!”

  “李有田举报高启强,公安机关不立案怎么办?”“父亲被老默陷害,傻儿子李青失去生活来源怎么办?”

  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讲解员胡兴坤别出心裁地借用热播剧《狂飙》中的人物和情节,串联介绍中心的主要职能,并详尽展示了中心如何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在检察办案中心,大家参观了讯问室、询问室、值班律师办公室、心理疏导室、远程庭审室等办案场所,了解办案流程,体验智慧办案,全方位感受全省“示范办案中心”的规范化运行和精细化管理。

  “如何给孩子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也是我们师范生的必修课。”“检察院还需要志愿者吗?我报名!我们还有很多心理学专业的同学,都可以参与心理疏导和帮教!”

  大家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院训文化展示区、青云坊文化活动中心和“钟检订制”新媒体工作室,边走边学、边听边记,直观感受检察发展历程,真切领略检察文化魅力,“钟检订制”创作的系列普法情景喜剧更让大家捧腹不止,直呼过瘾。

  “法律成为了生动的场景和鲜活的故事”

  “法槌敲响的那一刻心头一震,真正体会到了法庭的庄严肃穆和法律的神圣威严。”检察开放日活动的第二站设在钟楼区法院刑一庭,师生代表们全程观摩了一起盗窃案件的庭审。

  犯罪嫌疑人何某因多次偷盗自行车被起诉。钟楼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栾谋勇担任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钟楼区法院刑庭庭长、员额法官贺晓梅担任审判员。

  庭审中,何某一度妄图以“醉酒失忆”为由逃避法律责任,公诉人沉着应变,用环环相扣的讯问和铁证如山的证据,一步步击溃何某的心理防线。最终,何某承认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法官当庭宣判。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触犯法律,就必然要付出沉痛的代价。”庭审结束后,栾谋勇检察官趁热打铁,与同学们共同复盘案情,介绍庭审程序,普及法律常识。

  “这样的形式非常好,法律不再是抽象的逻辑,而是变成了生动的场景和鲜活的故事。”学生代表冯思婷收获颇丰。

  “根本舍不得刷手机!”

  当日下午两点,江苏理工学院报告厅座无虚席,钟楼区检察院“繁星”法治宣讲团成员周非凡,为该校教育学院200余名师生代表带去了一堂有趣有料的法治课。

  周非凡特意选取与当代大学生息息相关的网络安全话题,结合“校园贷”诈骗、“杀猪盘”等真实案例,生动地阐述了网络犯罪的特点、危害和预防对策,帮助大家提高明辨是非、抵制诱惑、预防犯罪的能力。

  讲的是网络,讲课风格也颇具“网感”,“种草”“氪金”等网络热词迅速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其间穿插的有奖互动,更是引爆全场。

  “根本舍不得刷手机!教学方法上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灵感。”学生代表刘旭坦言已被检察官姐姐狠狠圈粉。

  按照过去,法治课到此就结束了,但当天,周非凡没有放下话筒,而是缓缓走到学生中间,严肃地说起了一个不容忽视、亟待正视的话题——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强制报告被写入法律,就意味着对于老师而言,看到孩子被侵害,报告不再是一个道德选择,而是一项法定义务。希望未来的你们,都能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拜托大家了!”全场掌声雷动。

作者:黄敏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