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无锡检察机关“儿童友好实事”发布
2023-03-02 09:39:00  来源:锡检在线

  2022年,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围绕“强富美高”无锡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落实无锡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实施方案》,创新融保护工作机制,推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施“未”立方工程获评全市政法创新工作一等奖,并入选2022年无锡市“儿童友好十件实事”。

  履行检察职能

  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依托专业化办案团队一体化办案,统筹履行检察职能,对未成年人实施全方位司法保护。

  一是严惩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提起公诉197人,办理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恶性案件,起到了震慑作用。二是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把“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穿于办案全过程,对109名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通过矫治帮教,44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校园。三是加强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会同教育、民政等部门通过落实心理疏导、身体康复、生活安置、复学就业等措施救助未成年被害人98人;运用支持起诉、审判监督、执行监督等程序办理涉未民事行政检察监督14件,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加强联动协作

  增强“六大保护”工作合力

  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的协作,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

  一是推进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建成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5家、“一站式”司法办案中心10个,与妇联、民政、司法等职能部门签订协作机制35项,组建护未观察员、公益观察员、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强制报告吹哨人、法治宣讲等队伍20余支,链接21个社工组织参与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二是协同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全市114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协助开展法治教育、预防犯罪、安全管理、依法治理等工作,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150余场次,联合市教育局开展“普法E课堂”活动,8800余人在线接受教育。三是全方位构建家庭教育矩阵。建成集心理咨询、教育帮教、实体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站)、家庭教育实践基地21个,联合9家单位出台《关于依法训诫和责令未成年人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实施办法》,向涉案家庭发出《督促监护令》195份。四是筑牢网络保护的绿色屏障。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实施诈骗、赌博、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结合办案推动完善网络监管制度,筑起侵害未成年人的“防火墙”,办理一起“隔空”猥亵儿童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健全完善制度

  助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结合办案开展溯源治理,推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是深化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接受强制报告案件线索105件,立案21件,妥善处理侵害未成年人“苗头事件”60余件,全国率先推行医院电子诊疗系统自动提醒程序得到最高检肯定,该项制度在两次获得全省、全市政法创新二等奖的基础上,再获评“善治无锡”市域社会治理最佳创新案例。二是加强校园周边安全整治。围绕校园周边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公共交通安全保护、烟酒娱乐场所合理建置、企业单位非法雇佣童工等行为加强检察监督,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8件,推动相关行业领域专项整治31次,消除公益损害源点和风险隐患2300余处,帮助完善风险管控制度40余项。三是加强涉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推进“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组织开展线下法治讲座52场;推动相关学校制定《预防校园性侵害性骚扰工作制度》,加强线上线下法治宣传,开展结案释法,60余个涉未案例事例被CCTV、人民日报、检察日报等中央级主流媒体深度报道。

  2023年,市检察院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无锡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部署要求,深化能动履职,积极担当作为,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积极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一是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对待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从重从快批捕、起诉,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审慎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发挥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的预防和矫治功能,以最大努力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三是积极探索分级分类干预机制。针对罪错未成年人,会同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探索建立轻重不同、各有侧重、密切衔接的干预机制,根据不同情况适用最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治和感化挽救措施。四是完善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发挥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的枢纽作用,打造实用性、特色化观护帮教基地,引入司法社工、志愿者参与教育矫治,为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创造条件、预留通道。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