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红帆船”宣讲团有大动作了
2023-03-02 09:43:00  来源:扬州检察

  此次活动将实现147个社区(村)、91所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50家重点企业检察官服务全年全覆盖……

  在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动员会上,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红帆船”女检察官宣讲团负责人夏苏京表示。

  为深入贯彻省检察院部署要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2月28日,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召开工作推进会,正式启动“护航现代化、建功新征程”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

  会议发布了《“护航现代化、建功新征程”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暨“红帆船”女检察官宣讲团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四项活动主旨。

  落实“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

  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将典型案例、热点案例融入宣讲内容,广泛开展“护航现代化、建功新征程”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化“检察+网格”机制成效

  积极推进检察官进网格活动,找准参与基层治理的切入点、着力点,组织宣讲团成员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实现147个社区(村)、91所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50家重点企业检察官服务全年全覆盖,以“小网格”激发“大效能”,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邗江检察模板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源头治理,结合司法办案以及类案分析,通过以案释法、普法宣传等方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打造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

  衍生“红帆船”党建业务融合品牌

  以女检察官宣讲团为基础成立党建先锋队,打造成党建和业务相融合的邗检品牌,不断提升队伍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司法办案引领普法宣传,以普法宣传提升业务质效,做实“融”字文章,赓续“红船”精神,助推邗江检察现代化建设“红船”奋楫扬帆、乘风破浪。

  《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检察职能,以特色办案团队、典型人物、典型案例宣传为主题,采用“线上新媒体宣传”与“线下宣讲”,“集中宣讲”与“小组宣讲”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宣讲效果。

  “我们是代表邗江检察对外宣讲,要有敢于上台的信心,以精益求精的品质展示邗江女检察官形象。”“只有了解客户的司法需求,对宣讲做出一个私人订制,这样的宣讲才能接地气,法治理念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两名“红帆船”女检察官宣讲团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参与宣讲工作的体会和感受。

  “我们将结合女检察官宣讲团品牌打造,重点依托‘检察+网格’工作机制,以检察之力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以实际行动践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勇说。

  针对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以及“红帆船”宣讲团工作推进,梁勇明确提出了“四个坚持”,即坚持落实落细,以周密部署加速活动转型升级;坚持讲好讲活,以多样形式创新网格治理模式;坚持见行见效,以“枫桥经验”助推社会综合治理;坚持有声有色,以品牌驱动赓续红船精神。

  2022年3月8日,邗江检察“红帆船”顺利起航。一年来,常态化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反家庭暴力、防养老诈骗、企业合规、未成年人保护宣讲等普法活动40余场(次),检察“她力量”品牌阵地初步形成。

  未来,邗江区检察院将以开展“护航现代化、建功新征程”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活动为契机,发挥“红帆船”女检察官宣讲团阵地优势,以邗江检察版“枫桥经验”打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奋力推进邗江检察工作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为推动法治邗江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