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玩偶之家”的合规路 仪征市检察院“构建合规同心圆 跑出护企加速度”
2023-03-03 09:1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为一个家庭经营的中小型企业,公司内部管理分工模糊,人财物管理缺乏条理,法律意识淡薄。这次案件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今后公司会将知识产权合规审查与生产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用合规的视角看发展。”仪征市Z公司代表如是说道。

  3月2日上午,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举办“构建合规同心圆 跑出护企加速度”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仪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市场监管局、文体旅局、工商联、玩具协会、部分企业家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

  仪征市大仪镇是远近闻名的玩偶加工基地,全镇大大小小的“玩偶之家”达80余个。Z公司是当地一家专门从事玩具加工的中小型民营企业,2021年10月,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嫌侵犯著作权案时发现,Z公司实际经营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受熟人委托生产并交付迪士尼品牌毛绒玩具“玲娜贝儿”5000余件,案值9万余元。

  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Z公司向浦东新区检察院提起合规申请,希望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通过制定和实施合规整改计划,进一步实现合法经营、预防犯罪。由于涉案企业注册地、经营地在仪征,浦东新区检察院依托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委托仪征市检察院商请本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组建第三方组织开展合规考察。

  接到浦东新区检察院的跨区域协作申请后,仪征市检察院迅速展开企业合规工作,第一时间对涉案企业开展社会调查。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属地乡镇政府、市场监管局、工商联等,了解企业经营规模、发展情况、行业评价、社会贡献、信用资质以及刑事处罚后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最终形成完备的社会调查报告。

  经调查,Z公司系当地一家重点民营企业,年均纳税1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约300个,妥善安置多名体弱和残疾人员就业。此外,公司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具有较好的群众口碑和示范效应。

  为减轻企业经济负担,持续释放企业活力,仪征市检察院遵循“因企施救”的工作原则,积极引导企业主动合规。形式上,根据Z企业规模和自身经营状况,为Z企业制定“简程序,不减标准”的合规整改模式。期限上,由于Z公司规模较小、业务较简单,设定了为期2个月的合规期限。内容上,精简合规建设项目及整改内容,直面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薄弱点,督促企业建立有效的内部防控机制。长效机制上,帮助企业优化经营模式,完善规章制度,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和管理水平。

  仪征市检察院对Z公司结构、经营规模、运营模式及政府监管和行业合规风险等因素进行全面“体检”,结合知识产权中著作权和商标权两大部分,梳理刑事领域合规风险点,共排查出管理理念、管理模式、交易方式、人员管理等4个风险点,向Z公司发出《知识产权刑事风险提示函》。据此,Z公司重新梳理业务流程,制定相应具体管控措施,完善业务规则及经营模式。同时,公司还增设知识产权合规专员,专职负责知识产权合规把关,对所有订单逐个审查监督,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抽查工作,提升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

  仪征市检察院紧密结合知识产权犯罪特点,加强与第三方管委会的沟通协调,商请第三方管委会组建由知识产权领域专家、专职律师等构成的第三方监管小组。面对本地专家库中知识产权专家不足的困境,经向上级检察机关汇报并争取支持,商请扬州市第三方管委会选派市知识产权协会会长加入第三方监管小组,并担任牵头人,负责考察、监督企业合规计划执行情况。

  在检察机关和第三方监管小组的持续努力下,Z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合规计划并有序实施,定期向检察机关书面汇报合规工作落实情况。仪征市检察院联合浦东新区检察院出台《毛绒玩具加工企业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整改指引(试行)》,构建知识产权合规整改要素评价体系。会同第三方监管小组,探索制定《知识产权类合规案件第三方监管评分表》,就Z公司整改情况及合规建设情况开展量化评估,对内部管理、业务流程、商标使用、著作权授权等整改工作进行打分,更加直观地体现企业合规成果。

  2022年12月、2023年2月,仪征市检察院先后两次与浦东新区检察院视频连线,共同召开检察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属地乡镇政府等各界代表共同参会。

  听证会上,听证员一致认为Z公司合规成效显著,建议检察机关刑事上对其从宽处理。最终,浦东新区检察院对Z公司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作者:魏声然 张旭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