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建立涉企案件“回溯”机制 淮安经开区能动检察护民企
2023-03-07 09:5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经济开发区检察积极探索企业合规与能动履职的结合方式,通过建立涉企案件“回溯”机制,延伸依法服务企业发展后半篇文章,以能动检察履职和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在护航民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中展现检察担当。

  一案一评确保“真合规”。合规工作开展以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通过“一案一评”合规治理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制合规计划,逐案开展办案影响评估,分类提供罪错整改或犯罪预防等“套餐化”服务。对企业合规考察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助力企业“真整改”、确保“真合规”。办理的某公司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的合规计划书,被最高检作为样板收录于《企业合规审查指引》。

  一案一访问效“后半篇”。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加强与涉案企业常态化联系,充分了解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合规制度落实、员工法律知识培训开展等情况,引导企业增强合规意识。建立“一案一回访”制度,通过实地走访与“云回访”等形式跟踪回访,了解企业动态,提供精准检察服务。对于涉嫌经营性犯罪的企业,督促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作为从轻处理的前置条件。

  一案一研服务“全链接”。淮安经开区检察院通过督促企业合规整改,当好企业发展的参谋,帮助和促进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解决涉法难题,同时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降低生产经营风险。对涉案企业进行溯源分析,对同行业企业发出风险预警,对行业管控和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献言献策,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合规工作进入‘深水区’,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更加精准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淮安经开区检察院检察长徐蔚敏表示。

作者:许一欣 陆青青 郎建强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