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沛县检察官以案释法:“拒不支付”到“我愿意”,中间经历了啥?
2023-03-08 09:22:00  来源:沛县检察院

  有人说,司法办案就象“跷跷板”,你只能让一方满意,做不到让各方都满意。可是,在一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中,检察官与律师相互协作,把这个“跷跷板”变成了“同心圆”。

  “只干活不拿钱,这日子没法过了”

  2021年3月初的一天,在江苏省沛县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多名务工人员愤怒地向检察官诉说自己的遭遇。

  原来,早在2019年,李某某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承建了一个市政工程。2020年3月至7月间,发包方结算工程款和代发的工人工资等合计1800多万元,但他却拖欠工人劳务工资67万元。

  2020年9月至10月,工程停工,23名工人信访。沛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后两次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他逃匿外地拒不支付。

  沛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后,李某某归案。2021年3月初,公安机关以李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向沛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听说案件到了检察院,几名被拖欠工资的务工人员便来反映情况了。

  经过细致审查并考虑到嫌疑人有再次逃匿可能,2021年3月10日,检察机关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我愿意还钱,再不回去厂子要垮了”

  欠薪的老板虽然被逮捕了,办案检察官王茹却没有感到丝毫轻松。

  李某某的企业有员工100多人,这次承建的市政工程是民生工程,如果继续对李某某羁押,不仅可能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务工人员的生计,还可能会影响承建工程的审计验收,影响群众用水安全。

  此时,代理律师郭依敏提交了取保候审申请书,并多次与检察官电话沟通,表示愿意说服李某某的家人支付拖欠的工资。

  3月底,王茹到看守所去讯问李某某。知道自己可能会被取保候审后,李某某颤抖的声线传递着抑制不住的激动。

  “您放心,放我出去,我一定不乱跑,随时配合调查。”“你是否愿意把拖欠的工资都付了?”“我愿意……”很快,李某某的家人筹措了37.5万元支付务工人员的工资。

  王茹又邀请律师郭依敏共同与工程发包方、工人代表面对面沟通,建议发包方先行垫付工人工资30余万元;向工人代表释法说理,促使工人放弃了4万元不合理的诉求。

  王茹又分别向李某某及律师郭依敏开示全案证据,证明发包方已经全额支付工资,却被李某某转移用来注册另外一家公司并支付工程款。最终,李某某表示认罪认罚。

  2021年4月12日,在全部欠薪已支付的情况下,检察机关决定对李某某取保候审。

  把脉问诊开药方,“治病除根”更重要

  审查起诉阶段,王茹再次讯问了李某某,指出企业存在的财务和人事管理方面的问题,希望他能主动整改。李某某诚恳接受了建议,并委托律师郭依敏协助开展合规整改工作。

  于是,检察机关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启动企业合规整改,律师郭依敏全程参与合规指导。农民工维权告示牌设立起来了,劳动合同完善了,财务制度完善了,进出场登记制度完善了……

  2022年1月15日,李某某的企业合规整改完毕并通过验收,承建的市政工程也顺利完工。监管考察组认为该公司整改有效,符合合规监管要求。

  于是,律师郭依敏建议对李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检察机关于2022年3月2日,依法决定对李某某相对不起诉。

  检察官的能动履职,取得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效统一,该案件先后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全国检察机关检律协作典型案例。王茹把获奖消息打印出来送给郭依敏,双方共享喜悦。正是因为她们努力共画“同心圆”,终使案件有了让所有人都暖心的结局。

作者:蔡崇 王茹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