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8条线23项核心业务指标全市第一 建湖“党建+”激活战斗力
2023-03-09 09:3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年来,江苏省建湖县检察院不断强化全体干警的责任感、使命感,实现党建和检察业务双提升,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扣一条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基层政治建设根基。建湖县检察院党组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抓手,紧扣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这条主线,引领全院干警厚植发展基础,创先争优,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建设新时代基层检察院。2022年,该院8条线23项核心业务指标位居全市第一,16件案例获评全国和全省典型案例,4项检察调研成果获省院表彰。

  瞄准两个目标,坚持政治引领,筑牢基层忠诚履职之基。十四五期间,建湖县检察院党组提出了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目标。坚持以政治能力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高素质队伍建设。该院党组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抓实政治理论学习,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通过邀请专家辅导、开展专题研讨、组织“小课堂融培训”和“周三夜学”等,不断提高干警“政治三力”。该院先后荣获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连续多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综合考核先进奖,连续五届获评全省文明单位等荣誉。

  筑牢一个理念,学先进取真经,打牢基层思想建设根基。建湖县检察院党组把坚持向先进学习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立足“五好”基层院建设实际,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院领导带头率干警赴先进院学习,明确“比学赶超”目标,积极与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结对共建,共商共议,促进两地检察院融合发展、均衡发展、整体提升。与西南政法大学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通过专题讲座、理论调研、专题研讨、指派指导教师、设立专家工作站等形式,为全院干警获取专业信息、职业培训,以及助力工作创新、提升办案质效等提供专业支持,打牢全院干警业务理论根基,不断拓展建湖县检察院争先创优新路径。

  把牢一个导向,注重系统观念,推动基层高质量发展。建湖县检察院党组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检务”的工作导向,不断提升检察办案质效。2021年成立“3·07”专案临时党支部,办理的“3·07”长江安徽段特大非法采砂案系全省首例生态环境领域惩罚性赔偿公益案,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水利部联合发布的涉水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该院正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夯实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基础,奋力谱写建湖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陈扣连 徐萌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