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银发心向党 夕阳映朝晖 太仓深化“娄检迎晖”党建品牌
2023-03-09 09:4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希望你们在新征程中,认真学习知识,努力掌握技能,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1月13日,江苏省太仓市检察院第四党支部(离退休老干部支部)书记张伟明前往太仓电站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生动的党史讲座,并提出这样的期许。

  退休不褪色,夕阳映朝晖。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老干部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重要平台——这是太仓市检察院“娄检迎晖”党建品牌建立的初衷。

  太仓市检察院第四党支部共有离退休老党员29人,平均年龄73周岁。他们是太仓检察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2022年12月20日,太仓市检察院第四党支部获评江苏省“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以党建组织力提升队伍凝聚力

  2022年6月8日,在主题党日活动上,老党员们庄严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初心使命历久弥坚。

  为了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更有归属感,凝聚队伍战斗力,太仓市检察院强化组织领导,设立“固定活动日”,丰富活动载体,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强化各支委责任意识,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实。

  支部还紧抓党员教育管理关键,通过交流授课、学习研讨、实地参观、线上学习等形式,开展主题学习活动,引导党员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抓实抓牢思想教育。

  突出作用发挥保障“老有所为”

  “虽然脱下了制服,但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始终火热。”座谈会上,老党员代表陈学珍的一句话让所有人记忆深刻。

  历经时光的淬炼,这个“老龄化”的支部依然充满活力。为了让离退休老干部“老有所为”,太仓市检察院持续打造并擦亮“娄检迎晖”党建品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已退休的老党员组成一支“蒲公英”检察官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在孩子们的内心撒下法治的种子,将检察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截至目前,共有11名老党员加入“五老”关爱讲师团,为“爱心暑托班”进行法治授课138次,深入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区域和社区“四点半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受教育未成年人达4500余人。多名退休党员受聘担任人民调解员,积极发挥法治工作专长,参与涉法涉诉调解。还有部分老党员到社区退休支部担任书记,带动社区党建工作规范化、特色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当时已经94岁高龄的蔡树培委托女儿专程缴上2万元“特殊党费”。他说:“作为老党员,在困难的时候不能奔赴一线,但仍想尽我的一份力,为党和国家分忧。”疫情期间,第四党支部积极行动,共组织12名党员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开展下沉志愿服务。

  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奋发实干

  应征入伍矢志报国,驻扎偏远山区10余载,转业当好检察单位“大管家”,兢兢业业40余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太仓市检察院举办“聆听军旅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军转退休干部代表沈惠明回忆了艰苦奋斗的岁月,讲述了初心故事。

  沈惠明告诉年轻的后辈们:“人生总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但全身心投入做好本职工作后,痛苦和压力便会得到消除和缓和。”

  老党员的动情讲述,让青年检察人员深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初心使命,薪火相传。太仓市检察院充分发挥老党员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积极搭建教学平台,弘扬老党员先进事迹,激励检察干警学习老党员对党绝对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矢志奋斗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老党员的经验智慧、人生阅历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样的‘传、帮、带’不仅能激发年轻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能增强老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促进全体检察人员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太仓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孙倩表示。

  太仓市检察院还强化制度保障,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干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制度。每年新春座谈会,由检察长向老党员们报告年度检察工作。平时积极关心老党员生活状况,落实联系党员群众、走访慰问党员等制度,把关心和问候送到每一位老党员的心坎上。

作者:吴玉洁 张思远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