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跨越300公里 两地检察机关通力合作让涉案企业重焕生机
2023-03-13 09:3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扬州市检察院 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

  一时鬼迷心窍

  两公司通过串标

  牟取非法利益

  幡然悔悟之时

  600员工可能会失业

  多年打拼将血本无归

  救还是不救?

  能否给涉案企业

  “再活一次”的机会?

  跨越300公里两地检察机关

  通力合作

  涉案企业重焕生机……

  “一条大运河把我们两地紧紧联系在一起,也注定了本次跨区域企业合规工作的圆满成功!一致同意,合规考察验收,合格!”

  近日,在一场连接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两地检察机关的涉案企业合规验收远程听证会上,江都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杨永兵记录下屏幕那头听证员的意见。

  

  举行视频公开听证 2019年3月,扬州甲公司人员与招标方杭州乙公司人员串通,指派员工冒充其他投标方的员工,故意抬高报价,通过串标牟取非法利益。由于涉案企业及犯罪嫌疑人远在异地,滨江区检察院委托江都区检察院,商请由江都本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组建第三方组织开展合规考察。2022年6月16日,滨江区检察院派员奔赴扬州实地考察涉案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负责人的合规意愿。

  

  对涉案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在接到协作办案联络后,江都区检察院及时组建专业团队完成对接,全力以赴开展相关工作。

  实地考察过程中,两院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围绕企业经营情况、合规开展过程进行了讨论,参观了企业生产厂区,并现场查阅了企业提交的初步合规计划和相关材料,明确企业合规意愿,认为涉案企业具备合规启动条件,在随后的两院座谈会上,双方对后续的合规工作充满信心。

  本案所涉的串通投标罪,在江都区检察院企业合规适用领域尚属“新罪名”。为确保合规全程精准有效,两地检察机关成立跨区域工作专班,经由社会公示聘任江都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相关专业人员组建第三方监管小组,三方就涉案企业提交的合规计划进行集中研商,结合罪名、案件背景、企业主营业务等因素及涉案企业自查的合规风险点,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指导督促涉案企业修改完善合规计划。

  长达数月的合规整改过程,第三方组织和检察机关对合规方向进行指导,引导企业建立合规自评估机制。

  涉案企业制定了合规部设置计划方案,并针对全体员工在公司内部印发了《合规管理制度》,解释了“合规方针”的概念,鼓励全体员工积极参与;自2022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开展了“合规文化月建设活动”,内容涉及该公司企业合规制度学习,对照排查,总结意见汇总等;建立举报与查处机制,设置举报电话、邮箱以及接待责任人,对于举报属实的给予奖励等。“检察机关办理刑事合规案件,决不能一办了之,办理合规案件、形成专业标准、推动行业治理是我们的工作理念。”江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表示。

  今年2月,江都区检察院对涉案企业进行回访,并制发检察建议,就企业合规经营意识、招投标合规管理制度及员工法治理念的培养进行专项考察,发现经过前期的合规工作,企业在上述三个方面均有了很大的提升,涉案企业表示:“我们不仅会在整改期间对照自查,更会在今后经营中的每个环节落实‘合规自查’的步骤。”

作者:王智 杨军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