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让爱留下 让“碍”离开 启东市检察院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3-03-17 09:45:00  来源:南通市检察院

  “检察机关运用公益诉讼职能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有利于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近日,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邀请省人大代表佟艳杰对该院办理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回头看”,现场查看整改效果后,佟艳杰对检察官说道。

  

  部分整改后的无障碍设施

  在相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居委会的办公楼门口,佟艳杰通过检察官介绍,了解了之前部分此类公共服务场所存在的问题,同时对整改前的照片和现场情况进行对比检查。

  “辖区内是否还存在尚未覆盖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地方?”“怎样确保后续的维护保养?”回访的过程中,人大代表紧抓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精准发问。检察官一一作出回复,佟艳杰对检察机关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很满意。

  

  部分场所整改前后对比

  此前,启东市检察院对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开展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检察官在需求较为集中的主要道路、公共场所、大型居住区等位置开展实地调查。经过调查走访,发现辖区内部分公共服务场所未按照规定设置坡道等无障碍通道,影响残障人士及老年人正常出行,无法保障人民群众切身权益。针对这一情况,该院向相关职能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采取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所有人群的出行需求。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单位积极推进无障碍通道设施建设,并对辖区内其他公共服务场所进行排查,同步完善无障碍配套设施,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怀。经过整改,案涉场所均已整改完毕,相关单位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明确了责任分工,并表示将会切实履行日常管理维护职责,对已有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优化升级,不断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水平。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