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长:扛起使命担当 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
2023-03-17 09:4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划时代意义。基层检察干警必须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悟其思想伟力、实践力量,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政治忠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切实把检察干警的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统一、凝聚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上来。必须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牢记“国之大者”,更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蕴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系统性、科学性、预见性,进一步提升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能力水平。

  要忠诚实干顾大局,在笃信笃行中砥砺担当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地方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具体目标,以“把眼睛瞪得大大”的行动自觉,宽严相济维护大局稳定、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能动履职保护发展动能,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要牢记宗旨护民生,在检察为民中纾解“急难愁盼”。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违法犯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持续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特殊困难群众帮扶、老年人权益司法保护等工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

  履职尽责抓主业,在守正创新中强化法律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党的工作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建设、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决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必须始终站好“公共利益代表”立场,扎实办理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稳妥探索新领域公益司法保护,以更优检察履职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固本强基练队伍,在全面从严中锻造检察铁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部署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七个方面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永葆检察队伍清正廉洁本色。必须持续深化检察干警素能培养,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詹静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