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金湖县检察长“包案”解了致残老人燃眉之急
2023-03-20 09:2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感谢你们,这笔司法救助金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收到司法救助金的那一刻,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老人宋某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事情还要从3年前说起。2019年3月29日晚上10点多,宋某与老同学聚会结束后,搭乘一位同学的轿车回家。途中,一辆超速行驶的白色轿车撞了上来,宋某与同车人均有不同程度受伤,肇事司机弃车逃离现场。

  宋某伤情最严重,因脊柱受伤,两次手术后,宋某双腿截瘫,只能以轮椅代步。

  该案经交警部门认定,肇事司机王某负事故全部责任。2021年7月,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刑事判决作出前,宋某于2020年8月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诉请王某赔偿各项损失142.3万余元,获法院支持。但判决生效后,赔偿款始终杳无音讯。

  原来,已离婚的王某名下没有任何财产,之前的财产也被挥霍一空。2021年11月,法院以被执行人王某无可供执行财产为由,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对宋某而言,本就因交通事故伤残,而不能取得赔偿无异于“二次伤害”。2022年1月,宋某以司法不公、对肇事者量刑偏轻为由,向金湖县检察院申诉。

  为推动矛盾实质性化解,金湖县检察院检察长周海波主动包案办理该案。周海波调阅了原案全部卷宗,上门听取申诉人意见,帮助梳理自首认定、量刑计算、肇事原车主责任、乘车驾驶员责任、被告人转移财产等11条疑问诉求,组织控申、民行、刑检部门对宋某的诉求进行研判,并开展调查核实后逐一予以回应。周海波先后上门4次,与宋某父子沟通电话20余次、微信30余次。耐心的解答反馈、详细的释法说理,逐渐释放消解了宋某一家2年来的疑虑积怨。

  为彻底解开宋某的“法结”和“心结”,2022年3月,周海波决定召开一场听证会,考虑到宋某行动不便,在征得宋某同意后,周海波把听证会开到了宋某家门口。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5人担任听证员,同时村民代表、宋某的亲属邻居等20余人在现场旁听。听证会上,周海波详细解答法律适用,列举同类交通肇事案例,阐述量刑规则。宋某表示,愿意接受检察机关的审查意见。

  宋某截瘫卧床,失去收入来源,每月还需自行承担700余元护理费用,家庭负担很重。周海波建议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淮安市检察院申请联合救助,帮助宋某申请到了司法救助金10万元,并协调民政、残联等部门为其争取残疾生活补贴、护理补贴等每月800余元的长期保障。

  “没想到,检察机关不仅解答了我的疑虑,还想方设法帮我解决家庭困难,他们可是真心把我们老百姓当亲人啊!”解除后顾之忧的宋某感动不已。

  2022年7月,周海波专程至宋某家中回访,并送上了10万元司法救助金。

作者:杨晓婧 王汉森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