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重新启航 向阳而生 东台市检察院“四叶草”未成年人保护团队在行动
2023-03-20 09:26:00  来源:东台检察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展新颜。为强化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治,更好地帮助其以健康的心态融入社会,近日,江苏省东台市检察院联合司法局、妇联、关工委、心理协会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及其监护人开展“小班化”“滴灌式”“点穴式”的亲子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中,市心理协会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国从“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为题展开,教育孩子挖掘自身价值,关注自我成长、激发正面能量,学会自我反思,并指导家长帮助孩子激发能量。司法局、妇联、关工委相关同志从预防未成年人再犯罪、成长成才等方面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勉励他们勤奋学习,守住法律底线,争取按期解矫。希望监护人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孩子的信任感、价值感和幸福感。

  东台市检察院“四叶草”未成年人保护团队负责人丁莉莉与未成年矫正对象及监护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详细了解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工作生活、思想动态、家庭监管等情况。

  东台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军结合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正视自己的错误,不断反思,对自己的未来要有信心;二是要珍惜矫正机会,遵守各项规定,顺利回归社会;三是要体谅父母苦心,心存感恩,凡事要三思而后行。在对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的同时,对监护人也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分析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讲述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增强亲子关系,鼓励监护人在孩子成长期间对孩子多些关心与关注,用亲情的力量帮助他们重新启航。

  活动结束后,各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参会同志就进一步加强未成年社区矫正工作的衔接配合,共同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社矫水平进行了商讨。

  未成年人犯罪,犹如青春的小船在躁动的成长岁月中发生偏航,国家、社会、家庭有义务及时引领他们驶向正确的航向。东台市检察院在常态化开展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的基础上,将会同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引导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积极矫正、学法守法,引导监护人配合管理、以科学的方法沟通教育,织密部门联动、衔接有序、密切协作的未成年人“保护网”,为迷途的未成年人护航引路。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